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升溫 美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再啟301

2018/7/11 07:41(7/11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0日專電)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宣布,將再次動用301條款,啟動相關程序,預計要對中國高達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10%的關稅,以回應中國對美國產品的關稅報復行為。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今天在書面聲明中措辭強硬地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已「耐心敦促」中國要停止「不公平」貿易作為、開放市場及參與「真正的市場競爭」,美國希望中國展現具體行動改變,「非常清楚明確」,然而,中國不但沒改變危害美國經濟未來的作為,還報復美國產品,施加關稅,「這類行動沒道理」。

這是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國採取的最新措施。啟動相關聽證程序,雖不代表最終一定會開徵這些關稅,但川普上週已揚言,中國如果以牙還牙,報復美國產品,美國最終打算對高達5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開徵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最近對中國啟動「301條款」:首先是6日對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課徵25%關稅;另外瞄準「中國製造2025」價值160億美元的相關商品,課徵25%關稅;最新一波的則是今天啟動程序,預計針對高達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10%關稅。

貿易代表署將同時啟動相關程序,在8月17日前廣徵美國公眾意見,預計8月20日召開公聽會,USTR強調,相關過程將「全面且透明」。(編輯:屈享平)1070711

貿易爭端惡化 美公布擬課稅6兆元中國貨清單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華府上週對中國進口商品祭出關稅,遭中國還以顏色,美國總統川普誓言反擊中方報復手段,今晚列出可能對價值2000億美元(新台幣6兆800億元)中國輸美商品。

這項措施最快9月實施,使得全球頭兩大經濟體間的貿易爭端加劇。

華府上週對34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祭出25%首輪關稅,後遭中國報復,美國總統川普誓言再反擊。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對課稅產品舉辦聽證會,行政官員說,清單拍板約需兩個月,屆時川普會決定是否確實實施。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聲明中說:「由於中國做出報復,且未能修正他們的行徑,總統已經下令,要美國貿易代表署啟動作業程序,針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施加10%關稅。」

一名官員在電話會議中告訴記者,由於美國商品遭北京當局課稅報復的比例占美國輸中出口達40%,這項政策的目標也是將中國輸美商品課稅比例提高至總額的40%。

官員表示,美國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徑提出抱怨,包括剽竊或迫使美國技術轉移,但中國斷然否認,不承認有對美國公司造成任何傷害,且「在毫無國際法理基礎或正當性下」展開報復。

有關即將面臨25%關稅的另外1600億美元商品,美國貿易代表署仍在繼續最後作業程序,北京當局也已誓言要以牙還牙。

面臨10%懲罰性關稅的商品清單包括冷凍肉品、各式活體鮮魚和海鮮、奶油、洋蔥、大蒜、其他蔬果、堅果、金屬以及大量的化學物品。

官員表示,他們試圖鎖定那些降低對美國消費者傷害的商品。(譯者:梁元齡/核稿:徐睿承)1070711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火點燃 4劇本看如何演變
延伸閱讀》沒走協商老路 中國轉而迎戰美國關稅制裁
延伸閱讀》數位專題/美中貿易戰開打 對台影響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