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假北北基不同調 有人上班有人休 薪水這樣算

2018/7/11 14:32(7/11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1日電)今天要不要放颱風假,北北基3市不同調,導致勞工薪資算法也超級複雜。中央社整理幾種常見樣態,讓雇主、勞工一目瞭然。

每每面對颱風來襲,北北基3市基於共同生活圈,有共識後再對外宣布,但昨晚進行決策時,新北市堅持放颱風假,台北市、基隆市傾向維持上班上課,最後新北市率先宣布停班停課,宣告進行6年的共識決破局。

雙北停班不同調,也導致出現許多同一個公司,不同制度的狀況,中央社整理幾種常見樣態要如何給薪,供雇主、勞工一目瞭然。

A樣態:公司位於台北市,員工部分來自新北,部分來自台北。

勞動部說,住新北的勞工今天可不出勤,雇主也可以不給薪,若勞工出勤,建議雇主加給工資或補休;住台北的勞工則仍需出勤,雇主必須給付工資。

B樣態:公司位於台北市,員工部分來自新北,部分來自台北,公司宣布今天隨著新北市停班。

勞動部指出,依照法令,住新北的勞工因颱風停班不出勤,雇主可以不給薪,住台北的勞工則是因為公司自行停班,因此雇主仍必須給付工資。勞動部也呼籲,遇到這種情況雇主不要扣發住新北市勞工的薪資,應該要一致性處理,比較合理。

C樣態:公司位於新北市,員工部分來自新北,部分來自台北,公司隨著新北市停班。

勞動部說,這種狀況下,因為公司的所在地在新北市,因此不論是新北市勞工或台北市勞工,都可以選擇不出勤,雇主也可以不給薪,若勞工出勤,建議雇主加給工資或補休。

D樣態:公司位於台北市,部分勞工居住於基隆。

勞動部指出,由於基隆到台北市的路途,將會行經停班的新北市,因此勞工可不出勤,雇主也可以不給薪。勞工若出勤,建議雇主加給工資或補休。(編輯:張芷瑄)1070711


延伸閱讀》颱風假北北基不同調 柯文哲堅持尊重專業
延伸閱讀》新北放假 林右昌指應是朱立倫在國外怕被罵
延伸閱讀》北北基颱風假不同調 基隆有人抱怨有人支持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