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幫解決家庭問題 71歲照服員:比領薪水還高興

2018/7/13 21:43(7/13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3日電)「看到一個家庭的問題解決,比領薪水還高興」。台東最年長照服員、71歲阿嬤尤鄔秀硃獲選衛生局資深照顧服務員,今天接受縣長黃健庭表揚。她說,「我還年輕,樂在工作」。

「穿衣服,要先從這隻手開始穿;輪椅要先踩煞車」,尤鄔秀硃阿嬤談到要如照顧癱瘓的病患,臉上愉悅的神情看不出已有71歲了。她說,「體力沒問題」。

擔任17年的照服員,秀硃阿嬤54歲才投入長照的行列,原因是照顧婆婆,照顧出興趣來。她說,30年前婆婆生病,先生的兄弟姊妹都在北部工作,不方便照顧,只有她有時間照顧,且婆婆也喜歡住在台東鄉下,因此由她負責。

「沒病被我照顧到有病」,阿嬤說,開始照顧婆婆時什麼都不會,不知道該如何抱婆婆下床,有時候她用拉的導致婆婆破皮,病情更嚴重,於是她跑去請問台東基督教醫院照服員,學會如何照顧。

「越來越有興趣」,阿嬤說,照顧婆婆13年,婆婆過世後,民國87年馬偕醫院招收第一批照服員訓練,她就去報名。「當時是魔鬼訓練」,訓練時一對一,一個月284小時,很扎實的基礎訓練,這對她日後照顧老人家很重要。

秀硃阿嬤說,一個家庭內如果父母親生病了必須有人照顧,不是兒女不願意照顧,有時因為工作不方便,有時因為沒經驗照顧不好,引起兄弟姊妹爭執,就這樣引起家庭的不愉快,「我如果照顧5個人,就等於幫助5個家庭,讓他們放心地去工作」。

秀硃阿嬤說,照顧病患時也會邀請病患的家屬、兒女一起參加,告訴他們如何照顧,有哪些細節,兒女學會照顧,就會減少衝突。「幫他們解決問題,讓一個家庭和諧相處,父母也得到尊嚴,這比自己領到薪水還快樂」。

阿嬤開心的說:「我只有28歲,我樂在工作,不會累,我還要繼續當照服員。」(編輯:孫承武)1070713


延伸閱讀》照顧高齡父母數十年 75歲羅東郎獲頒全國孝行獎
延伸閱讀》8歲田采凰與兄代母職 小肩膀扛照顧中風父重責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