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喬科維奇手術不到半年溫網奪冠 自己也沒料到

2018/7/16 08:11(7/16 0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5日專電)31歲塞爾維亞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今天奪下第4座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男單冠軍。他表示,手術復出後能這麼快登上頂峰,他自己也沒有料到。

喬科維奇去年在溫網8強賽因傷退賽後,大半年沒有參賽。他今年初澳網在16強賽意外敗給非種子韓國選手鄭泫後,進行了手肘手術,但賽後復出在法網止步於8強,使得他的世界排名滑落至第21,2006年以來首次掉到20名之外,這次只排第12種子。

喬科維奇在賽後受訪表示,澳網時他帶傷比賽,最後不得不手術。他承認,雖然術後復原情況很好,但由於去年已經休息大半年,「我無法想像又要缺賽好幾個月,所以非常急著復出,但其實當時還沒有準備好,結果學到慘痛教訓。」

喬科維奇說,在這過程中,他學會了要有耐心。然而事實上,他也沒料到會這麼快重回顛峰。不過他一直相信自己的能力,這次奪冠也讓他更有信心能面對接下來的美網。

溫網奪冠後,曾占據世界第一長達223週的喬科維奇,排名預料將重回前十。這是他的第13座大滿貫賽冠軍,和費德瑞(Roger Federer)的20座、納達爾(Rafael Nadal)的17座又更近了一些。

喬科維奇說,他從7歲就夢想著奪得溫布頓金盃,溫布頓對他而言相當特別,「沒有地方比溫布頓更適合復出。這是網球世界的聖地,這裡非常特別。」而今年尤其特別,因為兒子看著他獲獎。

他表示,費德瑞去年獲獎時,雙胞胎兒子和雙胞胎女兒都在現場,他也想像過兒子看他獲獎的場面,事實上,這是他努力打球的一大動力。

喬科維奇相當感性地說,兒子因為不滿5歲,依照溫網規定不能進場觀賽,不過當他要去領獎時,剛好看到兒子跑到了觀賽包廂,那一刻他會永遠記得。

喬科維奇今天的對手、32歲南非選手安德森(Kevin Anderson)是第一次打進溫網決賽。他先前在8強賽與4強賽都鏖戰5盤,總共馳騁21小時才打進男單決賽。

安德森今天在頭兩盤都以2比6落敗,直到第三盤才重拾氣勢,進入搶七。原本看似可能重演在4強賽對決費德瑞的戲碼,當時他也是輸掉前兩盤,但最後絕地大反攻,可惜今天並未重演。

安德森賽後對此表示,差別當時他在第二盤就開始進入狀況,今天拖到了第三盤。

他表示:「我不在我想要的狀態。當然,我的身體感覺不是很好。我在比賽開頭很緊張,一開始打得不好。我盡力去嘗試,能把比賽再推進一盤當然更好,但可惜沒有達成。」

不過這次奪下亞軍預料可以讓安德森的世界排名躍升到第5。他表示:「這真的意義重大。大概2年半以前,我們(我和我教練)在WhatsApp有一個群組叫做『世界前五凱文』,那是我們的目標。我那一年進入了前十,一切看起來很好,但是我在2016年受傷,所以現在達成了前五,我真的非常驕傲。」

喬科維奇表示,這是安德森第一次打進溫網決賽,而他已經是第5次,他今天利用心理等方面的經驗優勢,有了好的出發點。(編輯:紀錦玲)1070716


延伸閱讀》喬科維奇寶刀未老 第13座大滿貫金盃落袋
延伸閱讀》溫網4強敗給喬科維奇 納達爾:已盡力無怨言
延伸閱讀》曾俊欣溫網青少年男單奪冠 第一球場高舉獎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