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腦炎疫情明顯增 6年同期新高

2018/7/17 15:24(7/17 16: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吳睿騏台北17日電)今年日本腦炎疫情是近6年同期新高,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上週新增4名日腦個案,都沒有疫苗接種紀錄。據統計,目前還有1萬名幼兒未完成日腦疫苗基礎接種。

日本腦炎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5月至10月,病例高峰通常出現在6、7月。台灣自民國57年後將日本腦炎疫苗納入常規接種,幼兒發病率已大幅降低,但目前發生個案多為40歲以上民眾。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下午在疫情週報表示,國內上週新增4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分別為宜蘭縣羅東鎮、桃園市龜山區、雲林縣麥寮鄉、花蓮縣吉安鄉各一例,都沒有疫苗接種史紀錄。

這些個案年齡介於37至52歲,發病日介於6月27日至7月6日,他們發病期間都出現發燒、頭痛或意識障礙等症狀。目前個案都在加護病房治療中,除桃園個案因意識不清尚無法詢問確切活動史,其他3名個案住家或工作地附近均有豬舍、鴿舍、水稻田或溝渠等高風險環境。

羅一鈞表示,今年日本腦炎疫情明顯增加,目前已有26例確定病例,是近6年同期新高。分別為高雄市8例、嘉義縣及台南市各3例、彰化縣及南投縣各2例、新北市、宜蘭縣、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雲林縣、屏東縣、花蓮縣各1例,個案住家或工作地附近多有病媒蚊孳生高風險環境。

施打日本腦炎疫苗是防範日腦的方法,根據疾管署統計,目前全國常規日腦疫苗基礎劑接種完成率是94.95%,仍有一萬名幼兒基礎接種未完成。

羅一鈞提醒,家長應儘速帶家中滿15個月以上且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幼兒去接種,避免因感染日本腦炎衍生嚴重後遺症。若生活在高風險地區的成人,也可考慮自費接種。

日本腦炎是感染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腦膜腦炎,受損部位包括腦、脊髓及腦膜。日本腦炎傳播是經由具有感染力的病媒蚊叮咬,人不會直接傳染給人,台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的病媒蚊。(編輯:卞金峰)1070717


延伸閱讀》農夫發燒個性改變 確診日本腦炎今年首例
延伸閱讀》台灣前瞻技術 一滴血驗登革熱10分鐘搞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