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面對美中貿易衝突 戒慎但不恐懼

2018/7/17 20:32(7/17 2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7日電)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台灣「應戒慎但不恐懼」,國際貿易秩序改變時,原來的發展雖受影響,但也可能出現新的方向與機會。

行政院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賴清德下午主持第14次「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聽取經濟部「美中貿易衝突事件」追蹤報告。經濟部表示,已成立美中貿易衝突因應專案小組,即時回應產業面臨的問題。

賴清德表示,面對美中貿易戰,台灣應戒慎但不恐懼,一方面持續瞭解及掌握相關情勢對台灣總體經濟及個別產業的影響,另一方面,在國際貿易秩序改變時,原來的發展雖受影響,但也可能出現新的方向與機會,政府會協助企業及產業避免衝擊並尋找新的機會。

他指出,根據中央銀行總體經濟分析,台灣的經濟與金融表現良好,美中貿易衝突短期不會結束,請相關部會持續努力與關注。第一階段由政委鄧振中督導經濟部進行分析因應,後續將適時在專案會議中進行跨部會研商,全面因應美中貿易戰產生的衝擊。

賴清德說,政府持續積極協助廠商排除投資障礙,推動法規鬆綁,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準備工作等,都是為了歡迎台商回來投資,或在台企業加碼在台灣投資。若台灣廠商至第三地發展,政府也會針對群聚生產場域等方面,提供協助。

他說,為因應美中貿易衝突,回歸基本功是最重要的。總統蔡英文「三大新經濟政策」,包括前瞻基礎建設、五加二產業創新和新南向政策;行政院加速投資台灣會議推動的加薪、減稅、鬆綁法令、號召投資台灣、排除投資障礙、解決五缺問題等,方向非常正確,各部會必須做好基本功,持續落實推動。

另外,今天會中經濟部針對產業五缺的缺水問題,報告執行成果與檢討。報告指出,穩定供水方案已陸續發揮功能,107年度可增加每日73萬噸水源,明年度將可再增加每日27萬噸水源及南北水源調度管線,供水穩定將可大幅提升。

賴清德表示,今年相較於過去10、20年,是乾旱較為嚴重的一年,但未發生過去乾旱引起需靠水車運水的現象,顯示「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4大策略已有所成果,穩定供水成效明顯。

賴清德說,水庫清淤應納入穩定供水計畫。此外,由於未來開源恐更顯困難,需持續精進節流。至於提高用水效率,賴清德指示經濟部持續以大數據掌握企業用水情形,協助用水大戶改善用水效率,推動產業升級。(編輯:林沂鋒)1070717


延伸閱讀》貿易戰升溫 美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再啟301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開打 川普最新關稅措施生效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開打 全球商品市場受波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