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劍指川普 歐巴馬:世界正處於奇怪和不確定時代

2018/7/18 06:42(7/18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約翰尼斯堡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拒絕挑戰俄羅斯總統蒲亭否認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說詞的次日,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利用向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致敬的機會,警告世界正處於「奇怪和不確定的時代」。

歐巴馬今天發表演說紀念曼德拉(Nelson Mandela)百歲冥誕,雖未點名川普,卻警告「恐懼和怨恨的政治」正在全球蔓延。

歐巴馬批評否認氣候變遷的人、以種族為基礎的移民政策、不受控制的資本主義和「強人政治」,似乎都劍指川普。

他也批評當今政治人物善於「瞎掰」,被逮到也不覺羞愧。他說:「有些政治領袖被逮到說謊後,往往再加碼說謊,可說恬不知恥。」

歐巴馬在演說一開始表示:「鑒於我們所處的奇怪和不確定時代,每天的新聞循環帶來更多令人眩暈和不安的頭條新聞,我認為暫時後退,獲得某種觀點,也許有用。」

他指出:「這部分要怪政府和強大精英的失敗…我們看到世界許多地區可能回到較古老、更危險和更野蠻的做事方式。」

「必須相信事實,沒有事實,就沒有合作的基礎。」

「當某人說沒氣候變遷這回事,我就無法找到共同點。」

明天是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曼德拉100歲生日,歐巴馬在南非約翰尼斯堡發表這場2017年卸任以來最重要的演說時,慷慨激昂呼籲世人尊重民主和人權等曼德拉所堅持但如今面臨威脅的價值,獲得聽眾起立鼓掌。

歐巴馬警告,否認氣候變遷等事實可能破壞民主。他也批評「強人政治」說:「大權在握的人想要破壞讓民主政治有其意義的每項制度。」

歐巴馬鼓吹各方面的平等,甚至以剛贏得世界盃足球賽冠軍的法國隊與其成員的多元性為例。他警告,仇外的國家「終將發現自己毀於內戰」。

曼德拉2013年辭世,他長期對抗白人少數族群實施的種族隔離制度,曾入獄27年,獲釋後致力傳播和平與和解的信息,現在仍是全球偶像人物。

歐巴馬雖然只在2005年與曼德拉短暫會晤,但他在曼德拉的葬禮上致悼詞時說,「曼德拉讓我想成為更好的人」,並盛讚曼德拉是「20世紀最後一位偉大的解放者」。(譯者:陳政一)1070718

SABC News: 16th Nelson Mandela Annual Lecture by Barack Obama, 17 July 2018

WATCH LIVE - SABC News: 16th Nelson Mandela Annual Lecture by Barack Obama, 17 July 2018

Posted by Nelson Mandela Foundation on Tuesday, July 17, 2018


延伸閱讀》川普晤蒲亭前推文 怪歐巴馬搞壞美俄關係
延伸閱讀》從互相恭維到競爭者 川普蒲亭關係演變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