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火星大衝碰上月全食 天文奇觀直播看這裡

2018/7/18 16:10(7/28 08: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8日電)火星將在27日下午1時13分達到「衝」的位置,特別的是,今年的火星衝為「大衝」,比平常的「衝」更接近地球,錯過要再等17年;而28日火星衝逢月全食,可謂千載難逢。

台北市天文館研究組技佐許晉翊說,今年火星衝為「近日點衝」,或可稱為「大衝」,通常15至17年會有一次,而一般的火星衝約800多天會有一次,他說,火星大衝比一般的衝距離地球更近,下次的大衝時間是2035年。

許晉翊表示,若民眾要看火星大衝,只要萬里無雲,肉眼就可觀看,由於火星亮度非常亮,加上今年火星大衝的位置在摩羯座,整夜均可見,就算在台北市區等較光亮之處,因視直徑大、亮度亮,這顆紅色星球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許晉翊說,上次大衝是2003年,猶記天文館當時開放觀測室,民眾大排長龍;今年天文館在27日晚間7時至9時,將在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舉辦「天文快閃:火星衝」活動,將大型天文望遠鏡移到戶外,讓民眾可一窺火星面貌。

同時,天文館31日晚間7時至9時也開放觀測室,提供民眾大型望遠鏡觀賞火星。許晉翊說,火星移動速度較慢,除火星大衝,若不強求看到特別大又亮的火星,到了8月仍可用肉眼觀測。

此外,28日火星衝將逢月全食,在28日凌晨3時30分後的全食階段,將可看到「紅火星」與「赤月亮」相差不到10度的景象,天文館研究員李瑾說,同一地點要同時觀測到火星大衝與月全食的機率非常低,是一生難得見到一次的奇景。

許晉翊說,今年月全食逢最小滿月,即月球離地球較遠,通過地球影子的時間也較長,形成本世紀持續時間最久的月全食,全程近4小時,不過,台灣雖然可看到月亮慢慢被遮住的景象,但當月亮要露臉時,已經天亮,無法看到恢復的樣子,即「月沒帶食」。

天文館在28日凌晨會與世界各地天文單位合作,透過網路直播本世紀最長的月食。(編輯:梁君棣)107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