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重罰Google 上訴難但仍有翻盤機會

2018/7/20 04:05(7/20 0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9日專電)歐盟認定Google濫用Android作業系統主導地位,祭出天價罰款。參照過往判例,Google上訴仗不好打,但去年涉及英特爾的反壟斷上訴案顯示,Google仍有翻盤機會。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18日除重罰43.4億歐元(約新台幣1545億元),還要求Google重訂和手機與電信廠商的協議,不得逼迫合作夥伴在採用Android的裝置上預載Google搜尋引擎與瀏覽器Chrome。Google隨即宣布將提出上訴。

華爾街日報報導,律師與前競爭事務官員指出,歐盟執委會連續打輸多場上訴官司後,2004年強化交易案經濟分析、提升論辯嚴謹度,加上歐盟法律讓主管機關占上風,歐盟執委會自此無往不利,反托拉斯裁決幾乎沒有被法院推翻。

對Google這類涉嫌濫用市場主導地位的案件,歐盟執委會特別有把握。據統計,2000至2016年,15件涉及濫用市場主導地位的上訴案中,歐盟執委會11度勝訴,其餘4件裁決部分無效。

倫敦大學學院(UCL)國際競爭法教授里亞諾斯(Ioannis Lianos)表示,歐盟法律試圖促進市場競爭,即使只顯現潛在傷害,仍會認定產業龍頭企業有過失。美國法律與執法機關則關注市場結構已顯現的傷害,兩地見解不同。

不過,歐洲法院(ECJ)去年9月裁定,將歐盟執委會2009年裁罰英特爾(Intel)一案發回下級法院更審,或許能讓Google燃起一絲希望。

歐盟執委會2009年以英特爾向客戶提供回扣為由,開出10.6億歐元罰單。歐洲法院法官去年認為,下級法院未能檢視英特爾給予其他廠商回扣是否阻礙競爭,判決有瑕疵,更審結果可能明年才會出爐。下級法院仍可能採納歐盟執委會意見,但觀察家認為,本案是提出法律挑戰的罕見機會。

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法學院教授卡瑞爾(Michael Carrier)表示,歐洲法院在英特爾案採用以經濟學為中心的見解,可能有助Google反駁歐盟執委會的裁決。

此外,歐盟裁罰Google金額雖然驚人,但這項遲來的裁決,最終可能不會對Google構成太大傷害。

華爾街日報提出的理由是:即使Google上訴失敗,科技業日新月異的反托拉斯案處理曠日廢時,等到裁決出爐,被控壟斷的業者地位可能難以撼動,整個市場面貌或許早已不同。

芝加哥大學法學院反托拉斯專家皮克(Randal C. Picker)說:「反托拉斯不可能跟上科技的腳步,民間企業和政府都不知道下個偉大發明是什麼。」(編輯:林治平)1070720


延伸閱讀》歐盟前5大反壟斷罰款案 Google包辦前2名
延伸閱讀》歐盟重罰Google 行動產業恐掀巨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