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管中閔洛杉磯演說 重申與台大同在

2018/7/22 13:12(7/22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21日專電)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重申,面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他唯一對策就是堅持不退與台大同在。

管中閔是應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邀請出席第45屆年會,以「台大新價值、台灣新意志」為題,發表專題演說。

教育部基於管中閔在台灣大哥大擔任獨立董事是違法兼職等原因,認定不得參加遴選。因為這項爭議而反對邀請管中閔演說的南加州台大校友會成員,另外宣布發起成立「台美人台大校友會」,造成加州台大校友會分裂。

管中閔演講前說,來此純粹是演講,不是兼課,也不是兼職。他並開玩笑說,看過200多位反對他來此演講的校友所連署刊登的廣告,「我把他們的名字都背起來了」。他也坦承,因部分校友抗議,他昨晚決定刪除大約一半的演說內容。

現場觀眾提問,對於當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局面,以及他個人處境有何對策,管中閔坦承,曾經因壓力很大想過放棄,但是台大前校長陳維昭告訴他,整個台大堅持的不只是校長這個位子,而是台大的自主不容干預。

管中閔在演說結束前,引波蘭詩人赫伯特(Zbigniew Herbert)的詩作「小圓石」(The Pebble)指出,小圓石的含意類似個人的良知,或者是人民的眼睛,他相信所有不公義的事情,或許可以一時得逞,但最終會在台灣人民的意志力量下低頭。

管中閔說,雖然人單勢孤,且聘任權力在教育部,但是「我一定跟台大堅持在一起,為堅持保住大學自主,堅持不退」。

他表示,這次校長遴選事件,台大之所以獲得廣泛支持,就是站在道理與真理這一方,所以站在學術自由的立場上,就有本錢對抗不義。

管中閔指出,大家對他的支持,就是支持台大、支持學術自主,而他只是在一個特殊機緣之中成了風口浪尖的小人物,但「我們就是運用庶民的力量對抗國家機器」,保障台大尊嚴與學術自主,永遠不會被政治勢力擊倒。

今年1月,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從5位候選人中投票,由中研院士管中閔當選新任校長,原本預計2月1日上任,但其當選資格及公平性爭議不斷,教育部暫緩核准聘任。

教育部針對管中閔涉及資訊揭露、利益迴避等問題,4月初組織跨部會諮詢專業小組,於27日公布結果,認定管中閔在台灣大獨董是違法兼職,事證明確,依法不得參加遴選。(編輯:屈享平)1070722


延伸閱讀》管中閔演說效應 加州台大校友會分裂
延伸閱讀》李遠哲:台大進步少 沒能力找一流校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