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民航業彈性改台灣名稱 北京反應難料

2018/7/26 05:34(7/26 0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5日專電)全美3大航空公司屈服於北京壓力,在最後關頭修改訂票系統中的台灣稱呼,但都採彈性做法,只呈現城市或機場名稱,不把台灣標註成中國一部分,北京反應尚待觀察。

中國民用航空局4月25日致函44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業者在官網或應用程式的航點選單上,將台灣稱作「中國台灣」或「中國台灣地區」。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等業者迅速照辦,在Taiwan後加註China或CN,意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白宮5月以「歐威爾式胡言亂語」砲轟北京後,全美3大航空公司遲遲未做修改,直到7月25日大限前夕,線上訂票系統才修改完成,「台灣」從官網上消失。但華爾街日報報導,3家業者都盡可能做出幅度最小的調整。

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航點選單出現TPE- Taoyuan International,以機場代碼與全稱呈現桃園國際機場。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以機場代碼與城市名TPE Taipei,呈現,最後還留了一個逗號。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選單以城市名和機場簡稱並列,呈現為Taipei (TPE - Taoyuan)。

顧問公司亞太航空中心(CAPA - Centre for Aviation)分析師何頓(Will Horton)表示,這3家航空公司選擇的解決方案很有創意,沒有完全配合中方要求。

日本與南韓多家航空公司也拖很久才配合中方要求,修改方式與美國業者有異曲同工之妙,都以「台北」代表台灣。在北京表態前,還不清楚這種配合方式,是否足以避免中國民航局4月揚言列入「嚴重失信行為紀錄」的懲處。

何頓等人預期,中方不會有太大動作,如試圖禁止相關航空公司使用中國境內機場,但會透過非正式懲罰表達不滿,如提供美國業者不方便的登機門,或較差的起飛順序。

另一方面,由於中方只要求個別航空公司更名矮化台灣,由20多家航空公司組成的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官網航點選單上,仍看得到Taiwan,後面沒有加註China。星空聯盟發言人說:「每家航空公司獨立營運,可自行決定網站內容如何呈現。」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預計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航空市場,而美國業者一直嘗試以投資和共掛班機號碼安排,在這塊成長中的市場占有一席之地。達美、美航分別持有中國東方、南方航空股份,聯航和中國國際航空則有合作關係。

但在中國高舉民族主義大旗的環境下,無論飯店、服飾還是航空業,在中國做生意的國際企業都發覺,夾在中國政府要求,和維權團體與政治人物敦促不要向北京屈服之間,愈來愈難取得平衡。

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談到國際民航業被迫更改台灣名稱時說:「這又是非主權實體在壓力下配合中國的例子,這不是好兆頭,因為現在人人都得費盡心思滿足中國的目標與意圖。」(編輯:何宏儒)1070726


延伸閱讀》中國施壓國際航空公司更改台灣名稱 始末一次看懂
延伸閱讀》中國施壓民航更名 總統府:無法把台灣從世界抹煞
延伸閱讀》中國脅迫航空業改台灣名 美國務院:反對立場不變
延伸閱讀》航空公司難敵專制政權 北京未來恐更肆無忌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