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奧姆真理教信徒報復 日本強化法相維安

2018/7/27 11:51(7/27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奧姆真理教成員犯下震驚日本社會的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等犯行,13名遭判死成員已全數伏法。日本政府擔憂信徒可能報復,已強化簽署死刑命令的法務大臣上川陽子維安戒備。

日本法務省昨天執行奧姆真理教6名死囚死刑,加上6日已執行包括前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等7人死刑,涉奧姆真理教連串犯行遭判死刑的13人,已全數伏法,這是日本自1998年以來首度在一個月內執行2次死刑。

上川陽子任內讓16名死囚伏法,也是20年來執行最多死刑的法務大臣。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首相安倍晉三2017年8月啟動內閣改組,上川陽子回鍋再任法務大臣,當時就已設想將執行奧姆真理教死囚死刑。

上川陽子身旁人士說,上川一直以來都是所謂的死刑慎重派;自民黨內人士說,在這個時期還願意接下法務大臣職務,想必已做好心理準備才是。

執行死刑是法務大臣肩上的重責大任,但執行的步調還是看由誰擔任法務大臣而有所不同。

前首相海部俊樹內閣的法務大臣左藤惠,因本身是寺廟住持,認為不可以任意終結人的生命,所以任內拒簽死刑執行命令。

另一方面,曾執行5人死刑、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內閣法務大臣森山真弓說,不願意執行死刑的人,當初就不應該接下法務大臣這個職務。

上川陽子在強調死刑執行是「經過慎重再慎重的考慮」同時,也表示日本是法治國家,必須嚴正執行已確定的判決,強調依法行政的重要性。

即使如此,要簽署死刑執行命令,對任何一位法務大臣來說,都是極其沉重的壓力。就在6日執行麻原彰晃等死囚死刑前一天,一位自民黨議員回想說,當時上川陽子的表情看起來真的蠻沉重。

日本政府為防止奧姆真理教信徒可能採取報復行為,持續嚴加戒備;6日執行完第一波死刑後,增派維護法務大臣安全的隨扈人數,法務省也強化警力戒備。

法務省相關人士說,強化上川陽子的維安戒備雖然只有目前這段時間,但也可能持續到上川陽子卸任為止。(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70727


延伸閱讀》東京地鐵毒氣案13人全伏法 受害者家屬有話要說
延伸閱讀》麻原彰晃伏法後親族搶骨灰 四女盼海葬
延伸閱讀》沙林毒氣案那年她12歲...麻原彰晃伏法後 女兒推特湧入罵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