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費B肝疫苗傳爆發缺貨潮 疾管署:10萬劑已抵台

2018/7/31 16:02(7/31 16: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1日電)B肝自費疫苗間歇性缺貨2年多,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說,目前市面約有5萬劑,提供給大醫院;但廠商已到貨10萬劑,估計8月中下旬就會正常供應。

媒體報導,自費B肝疫苗爆發缺貨潮,最近不少大一新生在入學前接受健康檢查,血液報告顯示沒有B肝抗體,醫師建議補打疫苗,但家長跑了許多診所想讓孩子自費施打,卻找不到疫苗。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表示,B肝公費疫苗每年備有40萬劑,提供給幼兒跟孕婦施打,不會有缺貨問題。

至於自費市場,羅一鈞表示,台灣民眾每年B肝疫苗自費市場約20萬劑,近2年來有間歇性缺貨現象,目前今年上半年供貨有短缺,約僅5萬劑,提供給大型醫院使用。

不過,羅一鈞說,廠商在7月已經進貨10萬劑,待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封緘即可釋出,估計8月中下旬自費市場供應就會恢復正常。

羅一鈞表示,台灣自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後,保護力可達20年,約有1至2成民眾保護力會逐漸衰退、消失。但疾管署也跟專家開會討論,專家認為,民眾就算沒驗到B肝表面抗體,9成的人還是具有保護力,不用急著補打。

羅一鈞說,若沒有B肝抗體,且是高風險族群,如可能透過性行為感染或醫護人員等,不排斥民眾自費接種。可先接種1劑,若沒有產生抗體再打第2劑。(編輯:卞金峰)1070731


延伸閱讀》B肝不怕酒精耐高溫 紋眉刺青恐增感染風險
延伸閱讀》醫師:B肝帶原 未積極治療恐因肝疾致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