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友宜蘇貞昌廝殺激烈 藍綠爭取支持全力搶勝

2018/8/2 18:45(8/2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新北市(7)(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日電)年底新北市長選戰備受矚目,藍綠全力爭取選民支持。警政出身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是選舉素人,不怕槍林彈雨,選戰主打安居樂業。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選戰經驗豐富,發揮個人魅力,主打治理台北縣政績,希望打造北台灣一千萬人舞台。

新北市近400萬人,是全國最大縣市,也是出外人的新故鄉,有如台灣各族群的縮影,藍綠兩黨在新北市都執政過一段時間,地方政府政黨輪替多次,人口最多的新北市是藍綠必爭之地,今年選舉,新北市的選情更受各界關注。

在中國國民黨陣營中,執政7年多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副手侯友宜與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在黨內初選競爭,侯友宜最後勝出。

民主進步黨內也紛傳立委羅致政、吳秉叡及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等人可能參選,最後,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勝出,代表民進黨爭取新北市長職位。

蘇貞昌為屏東縣人,從台大法律系畢業後當了律師,加入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團後開始從政,歷任台灣省議會議員、立委及屏東縣長、台北縣長,還當過總統府秘書長及兩屆民進黨黨主席,2006年出任行政院院長。

蘇貞昌政治路上一路走來,不畏戰是他的重要特質。選戰上有勝有敗,但在縣市長的百里侯選戰都獲勝,參選第11屆屏東縣長以3萬多票差距勝選,1997年挑戰第13屆台北縣長選舉,在癌症病危的前立委盧修一驚天一跪幫助下,以2萬多票險勝對手、國民黨台北縣長候選人謝深山。

侯友宜雖是選舉素人,但卻擁有高人氣,他生於嘉義縣朴子市,中央警官學校45期刑事系畢業後就持續擔任刑警,歷任台北市警局、刑事警察局等職務,後因白曉燕案命案偵辦有功,陸續出任桃園縣警察局長、刑事局長,2006年更成為最年輕的警政署長。

侯友宜後來調任警大校長,朱立倫當選新北市長後力邀擔任副市長,從警察到從政,都秉持鐵漢形象執行公安政策,在2015年復興航空班機墜基隆河空難,協助指揮破堤救難下,獲「霸氣猩爺」的稱號。

侯友宜2月28日宣布投入新北市長選舉,隔天正式宣布參選時,以金光布袋戲口吻表示「絕不保護壞人」,要讓好人安居樂業的說法,打動許多人。只是,侯友宜在參選道路上,首遇浪漫但個性剛毅的周錫瑋,面對黨內來勢洶洶的對手,費力打贏初選。

到了獲得國民黨提名參選,實際與民進黨對戰時,侯友宜卻遇到鄭南榕自焚案及驅逐黑名單異議人士等意識形態的質疑,甚至是中國文化大學宿舍爭議,都讓侯友宜重新認識了沒有槍彈的選舉,而其對陣廝殺的衝突性,顯然更為激烈且挑戰更大。

選舉老經驗的蘇貞昌,雖有府院黨的全力支援,但他仍充分發揮個人魅力,喚醒許多人對他過去治理台北縣政績的記憶,不僅喊出營造環狀城市新新北,打造北台灣一千萬人舞台的政策主軸,也使得民調支持率逐漸拉抬。

根據歷屆選舉的資料顯示,蘇貞昌從民國86年台北縣長選舉,拿下57萬多票到總統蔡英文在99年參選新北市長得票破百萬,繼而蔡英文在兩次總統大選都拿到逾百萬票的好成績,顯示支持綠營的選票有穩定成長的趨勢;而前總統馬英九101年大選在北縣拿到124萬多票,也凸顯藍營實力不容小覷。

侯友宜這次找來前新北市政府的優秀年輕人擔任競選班底,打出清新有活力的競選策略,有趣的是,擔任侯辦主任的前勞工局長謝政達的父親,就是蘇貞昌當年在台北縣長選舉險勝的對手謝深山。

蘇貞昌核心幕僚張宏陸分析表示,選情目前呈現五五波,雙方的支持度已拉近,甚至逼近黃金交叉點,但仍徘徊在約2個百分點的差距,若現在投票,勝負大概就在1、2萬票。

不過,前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市議員參選人葉元之則認為,對手的民調數字有「客製化」之嫌。台灣世代智庫所做的民調,總是和各媒體的民調有很大差距。

另一方面,如果從上屆市長候選人民調始終差距大,但最後,朱立倫僅以2萬多票險勝游錫堃的前車之鑑,侯友宜說,民調是參考,更重要的是,要更打拚,讓選民支持的票投下去。他強調:「選民投進去,才是你的。」

對民調數字的高低問題,蘇貞昌則表示,他對民調很重視,都會認真看每一個民調,認真參考,但他不看數字,只看趨勢。他說,「整個選舉的趨勢往好的方面發展」,他覺得努力沒有白費,最重要的是投票那一天,選民會支持真正會做事的人。(編輯:梁君棣/卞金峰)1070802


延伸閱讀》選舉攻防多文大案黑名單事件 政治效應待觀察
延伸閱讀》蘇貞昌:螺絲拴得緊 才能讓人看得到
延伸閱讀》侯友宜為藍營守新北 選舉素人肩負重責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