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蘋果市值破兆美元看似瘋狂 卻無泡沫化隱憂

2018/8/3 23:15(8/4 0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日綜合外電報導)蘋果公司市值2日站上一兆美元,成為史上首家達到這個里程碑的美國上市企業。有人或許擔憂,蘋果股價可能將如網路泡沫化一樣崩跌,但專家指出,這回漲勢真的不同。

蘋果公司(Apple Inc.)股價2日勁揚2.9%,收在207.39美元,突破市值一兆美元(約30.725兆新台幣)所需股價207.05美元的關卡。蘋果股價今年來累計漲幅來到22%,相較於美股大盤標準普爾500指數僅上揚6%。

美國媒體CNBC新聞網報導,有人擔心美股最有價值企業蘋果的價格來到如此高峰,恐將如當年網路泡沬破裂般墜谷。但從數據來看,蘋果股價短期內雖可能降溫,長期來看距離極端高估還很遙遠,因為基本面持續改善,與網路泡沫時期不可同日而語。

iPhone製造商蘋果目前股價相較於分析師預估未來12個月平均每股獲利,本益比僅15.7倍,低於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的平均前瞻本益比16.5倍。

差距來自蘋果在6月截止的一季,銷售額較去年同期成長17%,獲利更年增40%。反觀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今年平均銷售額成長率預估僅8%。

再和網路泡沫時期相較,當時科技業大咖的股票本益比都比現在的蘋果高許多。例如2000年微軟(Microsoft)股票本益比達59倍,思科(Cisco)更高達179倍,英特爾(Intel)和甲骨文(Oracle)也分別有126倍和87倍。

華爾街「估值泰斗」(dean of valuation)紐約大學商學院教授達莫達蘭(Aswath Damodaran)1日告訴CNBC,蘋果股票仍是「合理估值」,本益比並不如網路泡沫時代那般高。

蘋果股票除了本益比較大盤更吸引人,蘋果還擴大股東的資本報酬,令持有蘋果股票有利可圖。

蘋果今年透過購買庫藏股和發放股利,每季共回報股東250億美元,較去年的每季回報110億美元提高。蘋果還暗示,接下來將回報更多給股東,這項利多協助推動蘋果股價走揚。

在6月截止的一季,蘋果持有淨現金部位為1290億美元。蘋果管理階層7月31日重申維持原先規畫,將把持有的龐大淨現金部位降至接近零。這等於告訴投資人,蘋果很可能還會購買更多庫藏股和發更多股利。(譯者:張正芊/核稿:嚴思祺)1070803


延伸閱讀》蘋果破兆里程碑 執行長庫克回憶賈伯斯名言
延伸閱讀》蘋果昔瀕破產今市值破兆 老股東終獲回報
延伸閱讀》蘋果市值突破一兆美元 台廠搭順風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