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通水儀式登場 陳福海拋出新三通議題

2018/8/5 08:22(8/5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5日電)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計畫今天分別在金門和晉江舉辦通水儀式,正式宣告啟動兩岸通水,達到「共飲一江水」願景。這也是繼小三通之後,金門再次開創兩岸交流新頁。

今天上午9時的通水儀式預計由縣長陳福海主持,金門縣政府強調,金門未來30年不會缺水,陳福海先前即表示,之後還要接電,之後更「接橋」,達到通水、通電和通橋的「新三通」。

婉拒中央暫緩通水典禮的建議,金門縣政府如期於今天在田埔水庫舉行通水儀式,廣邀鄉親用辦喜事的心情,一起見證這歷史的時刻。

前金門縣長陳水在於民國85年金門大乾旱時喊出向大陸買水聲音,震撼中央。89年,經濟部水資源局(現水利署)著手評估自境外引水政策,完成「金馬地區與大陸通水之影響評估與規劃報告」。91年起,兩岸官方進行「金門與大陸通水計畫」,資料蒐集與意見交流,開啟引水計畫溝通橋樑。

行政院在103年核定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期間,兩岸兩岸歷經3次工作會議及8次技術商談,在104年6月達成供水水源、水量、水質標準、合作模式、購水契約期限等多項共識,並在當年7月20日完成購水契約簽訂儀式,開啟引水計畫重要里程碑。

這項工程計海底管線工程總經費新台幣13.5億元,中央政府補助85%、金門縣政府負擔15%,並由金門縣政府自來水廠與陸方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簽訂購水契約,購水單價為每度原水9.86元。

引用水源及路徑起自福建省泉州山美水庫,經晉江系統向下游導入龍湖水庫後,沿陸方配合興建的11公里陸域專管到金井入海點,接續銜接金門方負責的16公里海底管線,抵達田埔端上岸。

為了因應後續水源調度與輸送,金門另外推動受水調節池及導水管等配合系統。相關工程歷經3年,終於在今天通水。

金門縣自來水廠指出,雙方購水契約長達30年,10年後的引水規模將可提升到每天3.4萬噸,而且保有擴充到每天5.5萬噸的彈性,可滿足金門未來30年中長期發展用水需求。

有關外界對陸方水質的疑慮,自來水廠表示,水質除依供水契約檢驗外,金門方設有即時數據監控並將定期抽測,請民眾安心。(編輯:陳清芳)1070805


延伸閱讀》金門引水典禮爭議 4天密集協調終落幕
延伸閱讀》金廈通水 陳福海:勿因政治犧牲金門權益
延伸閱讀》金門通水啟動典禮停辦 經部:不影響兩岸通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