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虎豹小霸王到大河戀 勞勃瑞福影壇地位無人能敵

2018/8/7 15:17(8/7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老牌影星、「虎豹小霸王」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在81歲高齡宣布息影,新作「老人與槍」(The Old Man & The Gun,暫譯)將會是他最後一次在大銀幕露臉。

勞勃瑞福能演、能導,還一手創辦日舞協會(Sundance Institute)和日舞影展。他60年前從舞台劇起家,再轉戰電視圈和大銀幕,最終演而優則導,他執導的1992年片「大河戀」(A River Runs Through It)更把主角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捧為一線男星。

勞勃瑞福告訴「娛樂週刊」(Entertainment Weekly):「不要輕易說不,但我十分肯定地說,我的演出生涯到此為止了,我將退休,因為我已經從21歲演到現在了。」

他的公關柏格(Cindi Berger)證實消息無誤。

至於退休後是否也將不再執導筒,勞勃瑞福經紀人沒有多作說明,勞勃瑞福本人則告訴娛樂週刊:「再看看吧」。

勞勃瑞福1936年8月18日在加州聖塔蒙尼加(Santa Monica)出生,本名小查爾斯.勞勃.瑞福(Charles Robert Redford, Jr.),是會計師之子,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唸一年就休學並收拾行囊到歐洲,在法國和義大利修習藝術,這場經歷塑造他的人格,改變了他的政治和社會認知。

回到美國後,他搬到紐約加入美國藝術戲劇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Dramatic Art),並以舞台劇演員身分出道。

他接著接拍電視劇,隨後躍上大銀幕,在浪漫愛情片「裸足佳偶」(Barefoot In The Park)與珍芳達(Jane Fonda)演對手戲,成績不俗,但讓他一舉紅遍海內外的是1969年的「虎豹小霸王」(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他接下來演出一連串叫好叫座的作品,包括1973年的「刺激」(The Sting)和「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1974年的「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1976年的「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及與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合作的1985年電影「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讓外型俊美、小麥膚色和一頭金髮的他,成了家喻戶曉的好萊塢金童。


▲1965年,勞勃瑞福演出電影Inside Daisy Clover獲得金球獎最有前途男新人殊榮。
▲勞勃瑞福在1973年演出電影The Sting,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他雖以「刺激」入圍過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但卻是靠1981年初執導筒的「凡夫俗子」(Ordinary People)拿下第一座小金人、獲得最佳導演獎肯定。

有感於好萊塢的商業化和缺乏多元性,勞勃瑞福在猶他州創立日舞協會,旨在鼓勵年輕電影從業人員。如今一年一度的日舞影展影響力已是全球數一數二,培育出超過一個世代的獨立片導演。

儘管名氣十足,勞勃瑞福不太參與頒獎典禮和公眾影展,反而熱衷環保及保育工作。

2002年,他在演戲、執導、製片和創辦日舞的成就讓他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除此之外,他生平也贏得6座金球獎和一座英國影藝學院(BAFTA)獎,並於2016年獲頒美國最高平民榮譽─總統自由獎章。(譯者:蔡佳敏/核稿:劉文瑜)1070807


▲1980年,勞勃瑞福(右)執導電影處女作Ordinary People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美國林肯中心電影協會頒發2014年「卓別林大獎」,表彰勞勃瑞福在電影上的貢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