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莫拉克風災後揮別原鄉 鄒族再造逐鹿傳奇

2018/8/8 13:21(8/8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揮別原鄉專題1(中央社記者江俊亮、黃國芳嘉義縣8日電)西元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阿里山多個部落流離失所。2年後,155戶鄒族人揮別原鄉,遷居山下永久屋,而那裡原先就是鄒族祖先獵場,曾寫過一頁逐鹿傳奇。

「那兩天,雨水好像是用倒的」,回想起9年前那場風災,逐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莊莫俄至今仍心有餘悸,「許多長老都說,從未見過那麼大的風雨」。

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自1959年「八七水災」以來最嚴重水患。阿里山氣象站統計,阿里山2009年8月8日降雨1161.5毫米,9日降雨1165.5毫米,連日累積總雨量達3004.5毫米,直逼當地年雨量。

「一整年的雨,就在那幾天全部倒在我們頭上」,莊莫俄說,八八風災重創嘉義縣山區,尤其阿里山鄒族部落因土石流與崩塌嚴重,200多戶鄒族居民失去家園,生活陷入困境。

山區道路柔腸寸斷,居民住家、菜園與茶園被毀,根本無力重建,紅十字會決定捐建永久屋,並請專家勘查山美、樂野與來吉等基地,但這些基地潛藏地質不穩定等危機,最後決定在山下平坦的地方興建永久屋。

莊莫俄說,永久屋位於番路鄉轆仔腳,就是先民逐鹿的地方,鄒語叫做Veoveoana,意即梅花鹿獵場。相傳鄒族人以前打獵時,追逐梅花鹿到這裡圍獵而得名。永久屋興建前,仍是一片原野菅草地。

莊莫俄說,逐鹿社區是阿里山永久屋中,戶數最多的原住民新部落。155戶居民來自山上7個部落,不同部落有不同信仰,理念不盡相同,管理上不容易,但經一次次溝通、整合,部落才逐步穩定發展。

族人花很多時間適應、調整在山下的新家園,具豐富美感經驗的鄒族人,後來紛紛在自家前裝置藝術,以圖騰、圖像及雕刻訴說各家族文化故事。

「如今,還會想念山上的老家嗎?」面對記者提問,莊莫俄默默點頭,眼中閃過一絲落寞。「如何排解?」記者追問,只見莊莫俄慧黠一笑:「那就回山上呀!順便打獵!」陽光大男孩這樣回答。(編輯:李明宗)1070808


延伸閱讀》不被莫拉克風災擊倒 莊莫俄與族人自力耕生
延伸閱讀》安宇朕運原鄉石下山 砌成逐鹿社區大巴掌
延伸閱讀》揮別莫拉克風災陰影 小舌菊傳承鄒族手工藝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