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現代女性典範 吳舜文的斜槓人生

2018/8/9 16:10(8/9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9日電)裕隆集團前總裁吳舜文今天逝世滿10週年,吳舜文為人所知的事蹟,是成功打造國人第一輛國產車「飛羚101」,被稱為「台灣汽車之母」,她除了是企業家外,也是藝術家、教育家,具有多重身分,斜槓人生過得精彩。

吳舜文的一生可說是矛盾與創新的結合,1912年出生的她,雖然生長在傳統家庭中,卻在當時女子受教育風氣未開時,就能獲得西式教育的洗禮,雖然如此,與裕隆汽車創辦人嚴慶齡的婚姻,卻又是遵照父親的媒妁之言。

吳舜文嫁入嚴家之後,在上海完成大學學業後,隻身赴美,完成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的學位,在當時女性能有這樣高的學歷,實屬罕見。

吳舜文在企業界、教育界都有相當崇高的地位。當年嚴慶齡一心想著「發動機救國」,欲以汽車工業扎下台灣重工業的根基,並與日產汽車(Nissan)簽下技術合作協議,造出台灣第一輛國產汽車,開啟台灣汽車工業史的第一頁。

吳舜文將丈夫的理想發揚光大,凝聚鉅資及數百名工程師的血汗,在嚴慶齡過世5年內,就造出車身、底盤全國產的「飛羚101」,贏得「台灣汽車之母」的稱號。

除了在企業經營的能力獲得肯定外,吳舜文對於教育也有濃厚興趣,不但曾任教於政治大學及東吳大學,更一手催生新埔工專(現今已改制聖約翰大學),並不惜花大錢延聘名師,讓第一屆的學生無不感念吳舜文的大手筆辦學。

吳舜文把學生當作「孩子們」看待,辦校第一年新埔工專遇到颱風來襲,她冒著狂風暴雨,到校陪著學生清理宿舍積水,連學生畢業後上成功嶺,也懷著母親的心情前往探視,讓第一屆畢業生每逢年節或吳舜文生日,都會前來請安,關係密切可見一斑。

除了是成功的企業家、教育家之外,吳舜文年近7旬開始學書法,一學就是22年,更在92歲高齡辦過書法展,充分實現了「人生七十才開始」這句話。

吳舜文練起書法也展現出她的個性,練了一種字體不到兩年,就要求老師教新的字體,幾年下來,楷書、草書、隸書、篆體都寫得有模有樣,後來甚至想自創字體。這樣的過程就像她的一生,想走自己的路,但最後選擇尊重傳統;原本抱定獨身主義,卻接受父母之命嫁給素未謀面的嚴慶齡;始終未忘情教育,卻隨夫婿投入生產事業。

吳舜文的一生過得精彩,可說是「斜槓人生」(Slash)最典型的例子,在生命中的每個角色,為人母、為人子女、當董事長、當校長、當書法家,都能在位置上大放異彩,就算是目前女力崛起的年代,像吳舜文這樣的女性,也是萬中選一。(編輯:張良知)1070809


延伸閱讀》鐵娘子吳舜文堅持理想的浪漫 靠兩件事成就品牌夢
延伸閱讀》吳舜文的另一面 嚴凱泰回憶母親外表下的柔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