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平會調查高通案3年 裁罰出爐10個月和解

2018/8/10 19:33(8/11 15: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0日電)公平會在2015年開始調查高通案,去年10月祭出逾新台幣200億元鉅額裁罰,今天則無預警宣布與高通和解,天價罰鍰也一筆勾消,高通案雷大雨小,費時3年調查、裁罰出爐10個月就和解,寫下公平會史上多項紀錄。

第一,公平會去年10月確認高通(Qualcomm)違反公平交易法,決議裁罰234億元,是公平會成立以來、單一公司最高罰鍰紀錄。

第二,公平會在做出天價罰鍰後,短短10個月內即與高通達成和解,這也是公平會設立以來,首度與被處分廠商進行訴訟上和解。

第三,高通因涉及不公平競爭與不當壟斷在多個國家(地區)被處以鉅額的罰款,台灣則是到目前為止,唯一與高通達成和解,並同意高通持續原有授權方式的國家,另公平會開罰234億元,但實際上高通僅繳約27億元,其餘未繳罰鍰一筆勾消,這也是全球第一。

回顧高通裁罰案始末,高通近年被指支付蘋果費用,使蘋果(apple)公司獨家採購其LTE晶片,涉嫌壟斷。為此,公平會自2015年2月立案展開調查,並派員到南韓取經,且調查對象除高通,更遍及國內外晶片製造商、手機代工商及手機品牌商等上、中、下游業者。

事實上早在台灣公平會立案調查前,高通就已因涉壟斷而遭中國、南韓重罰,歐盟也指控高通以壟斷方式排擠競爭對手。

目前世界各國(地區)對高通的裁罰包括,2015年2月,中國大陸以涉嫌壟斷,開罰人民幣60.88億元(新台幣約276.2億元),高通同意支付並調整專利授權方式;2016年12月,南韓以違反反托拉斯法開罰1.03兆韓元(新台幣302.2億元),全案上訴中;2018年1月,歐盟開罰9.97億歐元(新台幣356.2億元),理由是涉嫌壟斷並收買蘋果公司僅使用高通晶片,高通上訴中。

公平會經過近3年調查,去年10月11日宣布重罰高通234億元。

公平會當時指出,高通違法至少持續7年,違法期間向台廠所收取的授權金總額,高達新台幣4000億元,台廠向高通公司採購的基頻晶片的總金額,也約300億美元,高通於違法期間內所獲商品或服務銷售金額超過新台幣1億元,因此處以鉅額罰鍰。

裁罰案出爐後,高通於去年向智慧財產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並提出行政訴訟,不過,由於公平會已經做出處分,高通提起行政訴訟這段期間,仍須繳納罰鍰。

高通在今年1月31日罰鍰繳納截止日前,提出分期60期付款申請,累計至今年7月底止,共繳27.3億元罰鍰。

公平會對高通的天價裁罰案,各界有不同爭論,尤其可能衝擊工研院與高通的5G合作案,經濟部與產業界疑慮甚深。為此,公平會與高通展開5次會談,決議以和解代替處分,願意在智慧財產法院基於公共利益的調解下,接受高通的行為改正承諾。因此,公平會於今天宣布與高通達成訴訟上和解,從裁罰案出爐到和解,剛好滿10個月。(編輯:陸倩瑤)1070810


延伸閱讀》高通案為何走向和解 公平會轉折一次說清楚
延伸閱讀》高通案和解 工研院:目前無合作時間表
延伸閱讀》與高通和解 公平會:謀求台灣產業最大利益
延伸閱讀》公平會訴訟和解 高通未來5年投資台灣7億美元
延伸閱讀》高通案達成和解 經濟部:5G合作可望有更大空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