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通案為何走向和解 公平會轉折一次說清楚

2018/8/10 22:11(8/10 2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邱柏勝台北10日電)媒體指公平會2位委員因不滿高通案走向和解,憤而離職;公平會未證實離職原因,但坦言行政訴訟曠日廢時且非穩操勝券,走向和解固然有爭議,但是種「承擔」。

公平會去年10月對高通祭出新台幣234億元的天價罰鍰,不僅引發外界譁然,當時公平會的7位委員也並非全部同意此做法;後來高通提出行政訴訟,並在今年3月底向公平會釋放和解的訊息,公平會內部討論後,開始展開和解會談,並於今天宣布與高通達成和解。

然而,蘋果日報晚間報導指出,原本就主張裁罰的公平會委員張宏浩、顏廷棟日前已選擇請辭,請辭原因就是不滿高通案走向和解;公平會高通案發言人洪財隆並未證實此事,僅說兩人是基於生涯規劃請辭。

不過洪財隆不否認2位委員在高通案存在歧見,他重申公平會多數委員的立場,指出如果不走和解,高通案爭議甚大且影響甚鉅,行政訴訟至少得花個5、6年,若法院最後裁決廢除或駁回公平會的處分,公平會還得上訴,或是重新進行評估、調查作業,這段漫長的時間對於產業發展無異是更大的傷害。

洪財隆強調,如果全部交由法院裁決、拒絕和解,其實是最輕鬆的做法,因為結果出來一翻兩瞪眼;然而公平會要考慮對台灣整體發展的影響,在和解過程中,也能跟高通談條件,這才是真正承擔的做法。

對於部分聲音質疑公平會這次和解是「只顧產業發展、不顧公平交易」,洪財隆說:「這是天大的誤解。」

洪財隆表示,公平交易法第1條明確指出立法宗旨是「為維護交易秩序與消費者利益,確保自由與公平競爭,促進經濟之安定與繁榮」,公平會固然要確保市場公平競爭,但產業發展、創新、消費者權益這些更上位的目標也都要兼顧。

他說明,產業變遷非常快速,一些創新的商業模式也會不斷地衝撞法律,公平會固然是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的機關,但不代表執法時要毫無彈性;對於這次高通案走向和解,公平會也是在考慮對台灣的影響,審慎評估後做出的結果,絕無只顧產業發展,忽略公平交易的情事。(編輯:林淑媛)1070810


延伸閱讀》公平會調查高通案3年 裁罰出爐10個月和解
延伸閱讀》高通和解 法人:台廠5G進程回歸正常
延伸閱讀》公平會與高通和解為產業 半導體業不買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