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計劃生育快破功 部份地區默許生三孩

2018/8/11 19:22(8/11 1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全面開放生育二孩,但生育率不增反減,中國部份地區因此對尚未開放的生育第三孩現象,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但不予處罰,還能報戶口,甚至還能享受生育補助。

中新網報導,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開放第一年,全國出生人口為1786萬人,出生率為千分之12.95。但2017年不增反降,出生人口僅1723萬人,出生率下滑到千分之12.43。

中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規定,不按計劃生育子女的公民,應依法繳納「社會撫養費」,各省區因此會根據各自人均收入多寡,徵收倍數不等的「社會撫養費」。但報導指出,中國一些地方已默許超生子女,並未徵收這筆費用。

根據報導,河南北部某農業大縣的劉姓夫婦,因為前兩胎都是女孩,於是決定再生一胎。2017年,劉太太順利生下第3胎,且是男嬰。但夫婦一直擔心,當地政府會向他們徵收「社會撫養費」,費用高達人民幣3.2萬元(新台幣約14.4萬元)。

但劉先生表示,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政府單位向他催繳這筆費用。先前超生子女,若不繳納「社會撫養費」,會很難報戶口。然而,如今即使沒被通知繳費,超生子女報戶口幾乎不會有任何阻撓,且出生前的產檢、住院費也能享受到補助。

劉先生還說,在自己村子周圍的幾個村子,一個家庭生3或4個孩子的情況不少,但幾乎沒聽說被催繳罰款的。

江西贛州市的一名鄉政府官員則表示,「現在超生已經不再罰款,也沒有其他限制」。計劃生育部門已經沒有先前的強勢,「開始鼓勵生育了」。

報導指出,生育率較低的黑龍江省,2016年4月修訂的條例中規定,夫妻雙方均為邊境地區居民的,可在依法生育兩個子女的基礎上,再生育一胎子女。

此外,湖北咸寧市日前發布的法令提到,政策內出生的「第二個及以上孩子」,在轄區內公立幼兒園和普惠性私立幼兒園就讀者,可減免一定金額的保教費。

但報導提到,中國部份地區仍會強力徵繳「社會撫養費」。像是湖南汨羅市,便將轄內221名「違法生育對象」移送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名單。(編輯:邱國強/林克倫)1070811


延伸閱讀》專家:2019年 中國9成會全面放開生育政策
延伸閱讀》3隻小豬郵票洩底 中國生育政策疑再鬆綁引熱議
延伸閱讀》父尋女24年圓夢 中國拐賣兒童難根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