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SCI台股權重雙降 31日收盤生效

2018/8/14 09:32(8/14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4日電)明晟(MSCI)指數編纂公司今天公布季度調整結果,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下調至11.71%、13.39%,在全球市場指數權重持平為1.35%。

MSCI每年2月、5月、8月及11月執行指數定期審核與調整,今天公布的季度調整結果將於31日收盤生效。

根據元大投信的資料,台股在本次MSCI調整權重中,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79%下調至11.71%,調降幅度為0.08個百分點;「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3.50%下調至13.39%,調降幅度為0.11個百分點;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持平為1.35%。

元大投信的資料顯示,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本次無新增刪除,指數成分股將維持89檔,並有16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本次權重調升最多的成分股為新光金,其權重為0.51%,調升0.02個百分點;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日月光投控,權重為1.27%,調降0.01個百分點。

元大摩臺基金經理人林良一表示,本次MSCI季度調整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觀察,受中國A股入摩、納入權重約0.37%影響,各國家權重除中國外幾乎全面下調。

林良一說,此次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為中國,增加了0.37個百分點;權重調降最多的國家為台灣,權重被下調0.08個百分點。本次台灣也受中國A股入摩的資金排擠影響,使得台灣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由原先的11.79%下降至11.71%。

林良一分析, MSCI在8月份的調整為例行性季度調整,若排除A股入摩的影響,實質調整幅度不大,雖中國在MSCI中權重逐步調升,但國際資金早已分批布局,對台股衝擊有限。

林良一說明,相對於MSCI調整產生資金挪移的影響,當前景氣基本面放緩、美國對各國發動貿易戰,近期美國擴大制裁國家範圍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效應更甚。尤其土耳其匯率的崩跌走勢引發投資人對該國金融局勢和歐洲銀行業曝險的擔憂,進而拖累歐洲金融體系的穩定,避險情緒的升溫催化美元漲勢,使得非美貨幣承壓,新興股市大跌。

林良一指出,台灣擁經常帳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高居亞股之冠及高外匯存底兩大條件,可有效緩和國際資金撤出對台股的影響。雖然短期受國際悲觀氛圍影響陷入動盪格局,但台股中長線多頭格局仍未被破壞,待市場修正、投資價值重新浮現後,台股後市仍有發展空間。(編輯:鄭雪文)1070814


延伸閱讀》MSCI調升9檔台灣個股權重 新光金升最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