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里拉崩盤 考驗強人艾爾段專制作風

2018/8/15 04:27(8/15 0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4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靠拚經濟博取民望,卻被詬病剛愎自用,導致土耳其陷入危機。土耳其里拉近期崩盤,重創投資人信心,也暴露強人統治缺陷,艾爾段如何走出困局,考驗重重。

紐約時報報導,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曾表明,土耳其各方面都要在他掌控下。這當然包括經濟。今年6月連任前,他提議建造運河,想以這類超大工程維持經濟成長,但批評家認為許多建設存在挪用公款等弊端。

土耳其去年經濟成長7.4%,表現亮麗,但多年來以借貸與灑錢堆砌的經濟擴張,終於產生反噬效果。如今,土耳其深陷金融危機,里拉兌美元不斷創歷史新低,艾爾段的專制作風踢到鐵板,也令投資人擔憂其他新興市場經濟體質,及歐洲銀行業曝險問題。

分析家認為,土耳其陷入的經濟困局,主要是艾爾段一手造成。他將手伸進媒體、司法、外交和政治決策,並加強干預經濟,企圖扭曲貨幣政策和全球金融市場邏輯,以符合自身政治目的。

但艾爾段集權之際愈來愈孤立,身邊圍繞只會附和的策士,專業人士則被排除在外。這從土耳其央行在這波危機中未宣布升息,就可看出端倪。土耳其經濟過熱,通貨膨脹嚴重,升息是抵抗通膨並支撐匯率的重要工具,但艾爾段堅持以低利率政策產生高經濟成長。

艾爾段5月接受彭博電視專訪,說明他為何想加強掌控央行和利率政策。

艾爾段當時反問:「人民因貨幣政策陷入困境時,他們會要誰負責?」他接著說:「他們會找總統興師問罪,所以我們必須投射總統對貨幣政策有影響力的形象。」

伊斯坦堡智庫經濟暨外交政策研究中心(EDAM)主席烏爾根(Sinan Ulgen)表示,艾爾段認為勝選就讓他有權掌握一切行政權,這完全是民粹主義者的基本觀點。

多數經濟學家認為,土耳其背負沉重外債和經常帳逆差,經濟早已陷入衰退,現有政策並不管用,刻意壓低利率反而會助燃通膨,使人民的錢包縮水。土耳其目前基準利率為17.75%,高於世界許多國家,但土耳其6月通膨率達15.39%,創14年來新高,物價漲幅已逼近利率。

近幾個月,信用評等機構和投資專家不斷示警,土耳其政府的經濟治理正嚇跑投資人。艾爾段連任後,7月任命女婿阿爾巴拉克(Berat Albayrak)為合併後的國庫及財政部長,信評機構穆迪(Moody’s)隨即揮刀,再次調降土耳其債信評等。

報導指出,艾爾段任命阿爾巴拉克出掌國庫及財政部,被視為艾爾段不僅決心掌控貨幣及財政政策,也想為建立王朝奠定根基。

40歲的阿爾巴拉克擁有紐約佩斯大學(Pace University)企業管理碩士學歷,2004年與艾爾段長女結婚,2015年跨入政壇,當選國會議員,隨後出任能源及天然資源部長。部分人士寄望,阿爾巴拉克能說服艾爾段不再堅持壓低利率,但土耳其央行面對里拉崩盤,至今未選擇以升息止貶。

艾爾段近期因土耳其軟禁一名美國牧師而與華府齟齬,加重里拉貶勢,但他絲毫沒有退讓跡象,反而持續高唱民族主義論調,還將箭靶指向蘋果公司(Apple)。

他今天在首都安卡拉演講時說:「我們將抵制美國電子產品,如果他們有iPhone,我們也可選擇三星(Samsung)。」這番言論掀起台下一陣掌聲和歡呼,艾爾段接著要求民眾把手中的美元換成里拉,以利支撐匯率,他形容這將是「最佳解答」。(編輯:陳政一)1070815


延伸閱讀》白宮:土耳其堅不釋放美牧師 川普深感挫折
延伸閱讀》美國土耳其關係崩壞 新仇舊恨事件簿
延伸閱讀》土耳其幣里拉崩跌誰掃到颱風尾 關鍵問答一次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