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騰訊股價暴跌背後:北京收放間的兩面刃

2018/8/16 11:05(8/16 1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上海16日綜合外電報導)稱霸中國遊戲業和社群媒體平台的騰訊近來市值蒸發逾4兆新台幣,紐約時報指出,騰訊大跌一跤讓人意外,究其背後原因,也一樣令人吃驚:這是北京政府凍結遊戲執照審批的結果。

騰訊總裁劉熾平在法人說明會上解釋說,政府領導班子改組後,騰訊就難以拿到執照,沒辦法靠發行新遊戲賺錢。先前騰訊遊戲「魔物獵人︰世界」(Monster Hunter:World)才因過於血腥遭到下架。

劉熾平表示:「很多遊戲都沒取得審批。」他還說,政府知道「改組現在影響整個業界」。

這是罕見承認,對中國大型私人企業而言,北京政府龐大的身影,可以是助力,也可以是阻力。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之下的北京想更進一步控制大型網路公司,但它們卻有很多是在沒有北京插手的環境下竄起的。雖說大企業的創新能力也是中國政府想利用的,但被政府套在脖子上的那條韁繩,仍讓許多科技大老憂心忡忡。

過度官僚、鐵腕審查、黑手深入管理,對一家公司而言,都是北京給予大力支持的副作用。

但它們沒得選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警告科技界取得平衡時,有句話講得貼切:「要愛政府,但不要和它結婚。」

作為中國日漸成長的創新力代表企業,騰訊一直以來受惠於北京政策。政府不乏扶植騰訊計畫,而封鎖網路這點,更等於幫騰訊擋掉了臉書等等可能的對手。

中國卻始終是把雙面刃。

去年多家私人網路公司必須挹注資金協助經營困難的國營電信,騰訊是其一。騰訊人氣手遊「王者榮耀」(Honor of Kings)去年也成了監管的受害者,原因是擔心青少年過度沉迷。

Firsthand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長藍迪斯(Kevin Landis)表示:「特別是在科技和科技硬體界廣為流傳的一個想法,就是中國和成長是畫上等號的。」「因此當你發現用來衡量中國經濟發展的大公司之一生病了,你會有點嚇到。」(譯者:鄭詩韻/核稿:徐睿承)1070816


延伸閱讀》傳中國凍結遊戲審批 衝擊全球相關業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