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藉斷橋事件哭窮 反凸顯不重視基礎建設心態

2018/8/16 16:50(8/16 1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米蘭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一座有50年歷史的高架橋斷裂造成至少39死事件,讓反體制的政府有了理由「提醒」歐洲聯盟(EU):義大利必須擁有更大的預算空間,來升級老舊的基礎建設。

但昨天發生在熱那亞(Genoa)的慘劇,可能只會為義大利帶來更多財政壓力。

高架橋斷裂後沒幾個小時,義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就表示,歐盟必須允許羅馬把確保基礎建設安全無虞的資金列入下期預算。

對債權人而言,義大利的財政缺口益發令人憂心。

薩爾維尼以斷橋事故為由質疑歐盟對義大利的舉債限制後,一股賣壓湧現,義大利債券殖利率急升。

羅馬第二大學(Tor Vergata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皮加(Gustavo Piga)表示,羅馬不是總把基礎建設列入最優先要務。

皮加表示:「義大利非常需要提高、改善公共投資,但近幾年這些都不是政治人物的優先要務。」他說,前幾任政府取得布魯塞爾放寬預算限制之後,甚至會把原應用於基建的資金部分挪作他用。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數據,2008至2015年間,義大利運輸基建的投資和養護支出減少了58%。

但根據義大利中央銀行去年分析,原本用於基建的經費可以更高。2007至2015年間,義大利整體公共投資減少了35%,公職薪水和退休金卻提高了7%。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也提醒,他們鼓勵義大利聯合政府把基建開支列為優先項目,已有好一段時間了。

歐盟執委會表示,4月間根據歐盟國家補助規定,批准1筆85億歐元高速公路基建計畫,熱那亞也在涵蓋範圍。

義大利經濟部長特里亞(Giovanni Tria)曾為經濟學教授,似乎比其他同事還了解市場脈動的他,今天也暗示義大利的基建可能不符更容易取得歐盟資金的規定。

特里亞聲明表示,優先要務不是提高公共投資,政府應該也要「解決開支和介入能力不足」問題。

財政部消息人士表示,特里亞已在和歐盟官員討論1500億歐元的整體公共投資計畫。

斷橋事件可能也會讓義大利更沒理由說服布魯塞爾,因為這座高架橋1967年建成沒多久就出現問題,負責養護工作的也是私人公司,而非政府。(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政一)1070816


延伸閱讀》義大利斷橋事件至少39死 副總理:悲劇原本可以避免
延伸閱讀》義大利高架橋斷 政府:經營商高層須走人
延伸閱讀》義大利高架橋斷死傷慘重 疑結構瑕疵釀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