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拍板調漲 勞方不滿資方可接受

2018/8/16 21:17(8/16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吳欣紜台北16日電)基本工資今天拍板從明年1月1日起,月薪調漲至2萬3100元,時薪150元。對此,勞方委員感到不滿,認為調幅太低,甚至一度退席抗議;資方則認為是可接受的範圍,但預估會增加390億的勞動成本。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歷時9小時,是史上開最長的一次,會後決議月薪部分從現行新台幣2萬2000元,調至2萬3100元,漲幅5%;時薪部分,則由現行140元調升至150元,漲幅7.14%,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

勞方委員、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受訪時不滿表示,勞動部審議期間,不斷朝資方靠攏,國家疑似是商人在治國,讓勞工低薪狀況一直無法改善。

張旭政透露,勞方在晚間6時20分左右,一度要退席抗議,但最後被勞動部長許銘春勸回,勞方委員回去開會後,許銘春卻拍板月薪調整至2萬3100元,時薪150元,但他不能接受此項調幅,因此再度提前退席。

張旭政強調,勞方已經有退讓了,願意從一開始的2萬8862元,變成調漲7%也就是月薪2萬3540元。他反問韓國可以調整10%以上,去年跟今年台灣經濟情勢也不錯,7%的數字非常合理。

「資方不斷以退席,要求勞方接受」,張旭政說,勞動部最後仍向資方傾斜,拍板一個勞方無法接受的數字。

勞方委員、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也說,勞方一直有誠意要跟資方談,也已經退讓到接受調幅8%,但最後由許銘春裁示調漲金額,並決議從明年1月1日起實施。

「結果勞方不能接受」。莊爵安指出,對此結果感到遺憾,他也強調,勞動部不斷偏袒資方。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受訪指出,部長最後裁定這個版本,「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基本工資調升後,預估產業界會增加390億法定勞動成本。

何語表示,產業界本來就要照顧勞工,但應考慮到企業永續經營,中小企業占了產業界96.8%,基本工資調整對中小企業衝擊很大,也可能淘汰邊際的小企業。

何語也指出,調高基本工資會增加年輕人失業率,目前年輕人失業率在9.8%至10%左右,後續也應繼續觀察。此外,調高基本工資也會衝擊服務業、旅館業、超商超市等,「衝擊服務業一定會調高物價」,只是多少而已。(編輯:張芷瑄)1070816


延伸閱讀》基本工資調漲 全國225萬勞工受惠
延伸閱讀》時薪調高超商餐飲業首當其衝 恐掀漲價潮
延伸閱讀》基本工資漲5%勞團失望 學者:不宜與南韓比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