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中市警局警犬隊超萌 緝毒偵爆有一套

2018/8/18 09:16(8/27 13: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中花博特種犬部隊專題(2)(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8日電)台中花博將登場,台中市警犬隊今年成立後,著手警犬緝毒與偵爆訓練工作,相繼在日常治安防治勤務上磨練,希望在花博期間提升各項查緝能力,對嚇阻犯罪更有指標性意義。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在今年11月3日於外埔園區、后里馬場森林園區與豐原葫蘆墩公園登場,而台中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今年3月成立,駐地位於台中市烏日區原警察局溪尾駐在所,目前配置9名人員,8隻警犬分別為4隻拉不拉多犬、一隻比利時狼犬、一隻德國狼犬與2隻台灣犬,分別擔任協助緝毒、偵查爆裂物勤務。

台中市警犬隊長陳玉梅表示,警犬隊規劃成立時,先遴選出第一批領犬員,北上新北市警犬隊取經近半年,從犬隻基本照護、了解犬隻特性,慢慢培養默契再訓練,當時也共同參與第29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及貢寮海洋音樂祭等大型維安場檢勤務,累積實務經驗。

陳玉梅說,警犬隊今年初回台中駐地後,也曾到台中市搜救犬隊及海關緝毒犬培訓中心交流,了解訓練運作模式,雖然彼此訓練項目與模式不同,但也學習不同方法與技巧,正式上線後開始支援刑大毒品搜索及各分局擴大臨檢勤務。此外,到各機關宣導反毒時,有警犬加入也更生動。

許多國家已藉犬隻高度靈敏嗅覺,協助警方尋找爆裂物的維安及查緝毒品工作,而將登場的花博,警犬隊將扮演重要角色。

陳玉梅表示,重大大型活動場所、重要人士安全維護場檢工作,都可透過警犬更全面巡查。

警犬訓練部分,警犬隊除在駐地進行毒品與爆裂物的偵測訓練,也常商借附近工廠與學校場地,由領犬員事先投放檢體與模擬爆裂物,再由警犬進入場地內逐一搜出模擬違禁品,透過不斷變換訓練場地,維持警犬高度偵查警覺性。

警犬隊領犬員林政緯說,領犬員就是負責帶領警犬的警員,挑選領犬員就跟挑選警犬一樣,需強健體魄,以因應警犬龐大活動量,心態上要喜歡犬隻,樂於幫警犬「把屎把尿」,和牠們朝夕相處,但也不能太愛狗,否則可能影響訓練成效。

領犬員黃聖哲表示,訓練警犬就像教育小孩,從基本訓練到進階嗅覺訓練,一步一步慢慢成長,早已培養一定的默契和感情。每次勤務結束後的陪伴、玩耍,讓犬隻永遠保有執勤工作的樂趣很重要,就像人們常說的「從工作找樂趣」。

陳玉梅說,警犬隊加入台中市治安維護工作行列,不只成為警方平時執法最佳利器,在遇到類似花博的大型活動,也可提升各項查緝能力,對嚇阻犯罪更具指標性意義。(編輯:李明宗)1080818


延伸閱讀》台中花博11月登場 特種犬部隊全面備戰
延伸閱讀》花博參觀迷途不用怕 搜救犬成協尋利器
延伸閱讀》緝毒犬靈鼻功力強 毒品無所遁形
延伸閱讀》花博特種犬部隊備戰 飲食生活大公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花博參觀迷途不用怕 搜救犬成協尋利器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