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公衛組織:多款早餐脆片燕麥含致癌除草劑

2018/8/18 12:26(8/18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一個公衛組織表示,他們最新研究發現,市面上受美國孩童喜愛的一系列早餐脆片、燕麥片、點心棒等產品,驗出超標的致癌除草劑「嘉磷塞」,中鏢者不乏知名廠牌。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公衛組織「環境工作團」(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在45個燕麥製品樣本裡發現43個含嘉磷塞。嘉磷塞是廣受歡迎的除草劑品牌「農達」(Roundup,或稱年年春)中的主成分。

根據EWG官網公布的數據,共測試45個傳統樣本與16個有機樣本。16個有機樣本裡有5個驗出嘉磷塞,但均未超出EWG認定的160ppb健康標準;但45個傳統樣本裡有43個驗出含嘉磷塞,且31個含量超標。

EWG表示,部分含量超標的產品來自桂格(Quaker)、家樂氏(Kellogg's)及生產Cheerios的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公司。

通用磨坊與家樂氏的發言人均表示,他們的食品都很安全,符合美國環境保護署(EPA)所訂的嚴格食安標準;桂格也表示,產品的安全與品質足令消費者安心。

不過EWG表示,廠商遵循的都是早已過時的聯邦標準,大部分受測產品超標,必須訂出更嚴格嘉磷塞含量安全標準。

EWG主席庫克(Ken Cook)說:「沒人希望吃除草劑當早餐,人們也不應吃到。」庫克表示,他們會敦促美國環保署限制嘉磷塞用於糧食作物,但各企業應自發性拿出行動,因為川普政府監督機制的「無法無天」令人擔心。

EWG公布研究前,舊金山的法院上週才下令孟山都公司(Monsanto)須賠償一名46歲前園丁,陪審團認為他罹癌是孟山都的年年春除草劑所致,且孟山都疏於提醒對方曝露在除草劑環境的風險。

衛報指出,今年4月來自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內部的電郵顯示,科學家在絕大部分日常食物裡都發現含嘉磷塞,還發現要找出不含嘉磷塞的食物很難。FDA目前都沒對此發布任何正式說明,不過沒有跡象顯示上述說法與美國以外的產品有關。(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70818


延伸閱讀》美國燕麥片疑殘留農藥 台灣沒進口
延伸閱讀》孟山都除草劑疑致癌未標示 美陪審團判賠89億元
延伸閱讀》年年春疑致癌 台灣未禁用但推廣少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