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顧ATM大當機 竟有「假日魔咒」

2018/8/18 19:55(8/18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8日電)財金公司今天上午因系統異常,造成全國ATM(自動櫃員機)當機2小時,回顧近年較大規模的ATM當機事件,幾乎都發生在假日或長假前夕,讓人不由得懷疑,ATM是不是有「假日魔咒」。

銀行業者說,與平日比較起來,ATM假日當機的機率確實較高,主要原因是銀行通常會在離峰時間,針對電腦系統進行更新或維護作業,而業者最常選擇的「吉時」就是假日凌晨2時至4時,也因此ATM假日出狀況的頻率相對較高。

業者表示,ATM是封閉的系統,被駭或中毒的可能性低,通常都是在系統維護或軟體更新時,因系統轉換不順才會出現大規模的當機;單一當機最大可能原因是瞬間流量太大,一般短時間內就會恢復正常。

而觀察2016年至今,較大規模的ATM當機事件約有一半發生在假日或放假前夕,除了今天全國ATM大當機之外,8月4日花蓮郵局因為更換變壓器,導致ATM當機1小時,當天正是週六。

6月23日中信銀ATM因系統維護作業當機,這一天也是週末,25日、即隔週的週一,中信銀的ATM系統第2度當機,原因是行動銀行系統調校作業。

今年5月3日,中華郵政因為儲匯系統改版,全國1299家分行、3206台ATM在上午9時開始當機,1.5小時後才恢復正常連線,這一天是星期四,是少數非假日的ATM大規模當機事件。

2017年9月30日、週六,也是彈性上班的補日班,台灣企銀因月底無卡提款完成上線測試,造成ATM、網路、臨櫃交易當機當了一整天。

同年的1月26日,農曆春節假期前夕,兆豐銀行因年節流量過大,導致系統無法負荷,ATM當了4小時。

2016年的1月28日、星期二,郵局上百台ATM從凌晨2時開始當機,直到上午9時恢復正常,當機7個小時,原因是電腦儲存空間不足。(編輯:陸倩瑤)1070818


延伸閱讀》全台ATM大當機 金管會要求財金公司一週內提報告
延伸閱讀》立委籲減免網路轉帳手續費 金管會回應將研究
延伸閱讀》郵局ATM防盜領 無故逗留逾15分鐘廣播勸離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