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赴肯亞當志工染瘧疾 男大生返台病危

2018/8/19 17:36(8/19 1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9日電)家住高雄的男大生暑期赴非洲肯亞當志工,返台後近2週發病就醫,17日住進高雄一家醫學中心加護病房迄今,被確診感染熱帶瘧疾,這是高市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瘧疾個案。

高市衛生局疾管處處長潘炤穎今天說,個案同團其餘10多名志工都沒事,衛生局疫調查發現,個案帶出國的預防性藥物奎寧只服用1/3療程,因體內藥物濃度不夠而染病。個案因發高燒、意識混亂,目前仍病危住在醫院加護中心。

潘炤穎表示,這名個案家住左營區新上里,6月28日至8月3日參與國際志工活動隨團赴肯亞,出國前曾到旅遊門診看診並服用預防性抗瘧疾藥物,但未遵從醫囑,僅服用1/3療程。

他指出,這名個案在新竹唸大學,8月3日返台後先後在新竹、高雄兩地活動,13日至15日去香港旅遊,15日返國開始發燒,16日就醫後病情轉重,17日住進醫學中心加護病房迄今。

潘炤穎說,由於瘧疾潛伏期10多天,加上港台兩地並非瘧蚊孳生地,依潛伏期研判個案是在肯亞染病,17日被確診感染熱帶瘧疾;衛生局已完成個案住家及周邊社區確診調查及緊急防治。

潘炤穎指出,傳播瘧疾的病媒蚊為矮小瘧蚊,衛生單位分析個案居住及活動地點方圓5公里範圍內雖非矮小瘧蚊孳生地,排除是本土個案。他並呼籲國人出國前應了解當地疫情,並做好自我防護。

面對高市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瘧疾個案,衛生局「料敵從寬」,接獲通報第一時間完成個案住家及傳播風險區病媒調查,並施掛7處捕蚊燈,目前尚無發現病媒蚊。(編輯:方沛清)107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