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島核電廠淨化核污水 檢出半衰期1570萬年超標碘129

2018/8/20 16:29(8/20 16: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媒體報導,2011年發生核子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所淨化的核污水,除了氚以外,還被檢測出其他放射性物質,包括半衰期長達1570萬年的碘129。

共同社報導,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今天表示,有關這個問題,希望中央政府與營運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能仔細說明水質狀況數據,及對環境與當地形象會造成什麼影響。

福島縣的漁業相關人士憂心外界對福島持續產生負面觀感,希望慎重對待含氚水排放入海的議題。對此,內堀雅雄說,有關處理含氚水,慎重地進行討論是最重要的事。

共同社19日報導,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污水經過淨化後,在含有放射性物質氚的水中,還有其他放射性物質沒有完全清除乾淨。

東電公司表示,2017年度使用放射性廢水處理系統(ALPS)淨化含氚水後的檢測結果顯示,半衰期約1570萬年的碘129,每公升最多檢出62.2貝克,比標準值多9貝克。

不過,半衰期約370天的釕106,標準值為100貝克,檢測出最多92.5貝克;半衰期約21.1萬年的鍀99,標準值1000貝克,檢測出最多59.0貝克,這2種放射性物質未超標。

關於如何處理持續聚積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內的含氚水,基於對人體影響較小等原則,日本政府已設置小委員會全面展開討論,月底也將舉行傾聽國民意見的聽證會;但關於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質則幾乎沒被討論。

根據之前的想法,可以將含氚水先稀釋後再排放入海,雖然殘留放射性物質可能將被稀釋到標準值以下,但有必要對擔憂形象受損的當地漁業人員等人,做出仔細解釋。

關於含氚水的處理方法,政府的工作小組整理出包括排放入海、注入地層等5個選項,但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委員長更田豐志認為排放入海是唯一選項,要求早日排放入海。(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70820


延伸閱讀》核電重啟非首相說了算 環團破解福島現況迷思
延伸閱讀》東電宣示 日本福島縣將邁無核電機組
延伸閱讀》福島海灘滿載回憶 核災後海水浴場重新開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