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調查威權象徵 蔣介石塑像初步統計500座

2018/8/20 20:06(8/20 2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0日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調查公共場所的威權象徵,今天初步統計全台共有500座蔣介石塑像,以兩蔣命名的路名、校名等公共空間210個,後續將待完整調查出爐後,再討論如何處理。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明定促轉會的任務之一是清除威權象徵,促轉會7月19日發函給各中央與地方政府,請求在一個月內協助調查公共場所的威權象徵數量,調查對象包含前總統蔣介石或蔣經國的塑像、遺像(照片)等紀念物,以及為紀念兩蔣而命名的公共空間,包括學校、地名、路名、公園、廣場、文化中心與建築物等。

促轉會到今天為止,共收到31個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回覆調查結果,初步統計全台共有蔣介石塑像500座(其中慈湖有277座)、蔣介石遺像25個、蔣經國塑像12座(慈湖有2座)、蔣經國遺像11個;以兩蔣命名或紀念的公共空間共210個。

促轉會指出,這是國內首次全面調查威權象徵,無前例可依循,因此行政機關也首度思考、檢視轄管範圍內,何者應屬威權象徵。有部分政府單位反映所轄機關單位眾多,或是不清楚威權象徵的定義,需延長調查統計時間,因此目前是初步統計,完整的調查結果尚未出爐。

促轉會說,待完整調查結果出爐後,促轉委員將再進一步討論這些威權象徵該如何處理,也不排除到各縣市去跟民眾對話,了解社會的想法,所以需要先進行分布狀態的調查,絕不是統計完就馬上決定怎麼做,「這樣就太粗暴了」。(編輯:林興盟)1070820


延伸閱讀》政大圖書館蔣中正銅像搬了 安置華興育幼院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