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結束出訪剛返台 中國出手挖走薩爾瓦多

2018/8/21 18:16(8/21 1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1日電)總統蔡英文甫結束出訪回台,中國隨即出手挖走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上午宣布和薩國斷交,總統蔡英文隨後也召開記者會,批評中國一再施壓台灣,「以中華民國(台灣)之名的外交關係被破壞,就是挑戰我們共同的底線」。

台灣與薩國斷交,是繼5月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後,4個月內第3個斷交的邦交國,目前邦交國剩下17國。

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薩國政府不斷要求大量資金援助聯合港開發案,但經政府派遣專業工程團隊評估後,認為「這是不合適的開發案」,可能導致台灣跟薩國政府陷入高度債務風險;政府無法答應不切實際的開發案;另外,薩國正值選舉期間,執政黨民調落後,期盼有選舉經費挹注,但這樣的做法「違背我國民主原則」,政府無法答應。

知情人士透露,薩國聯合港區的特許經營權40億美元,另外還有230億美元的聯合港自由經濟特區等開發案。

吳釗燮說,經過所有外交途徑都無效後,薩國代理外交部長在台灣時間今天上午7時,召見駐薩爾瓦多大使謝妙宏,通知與中華民國斷交。外交部次長劉德立也在上午10時30分召見薩爾瓦多駐台大使錢曾愛珠(Marta Chang de Tsien)表達嚴正抗議,對薩爾瓦多政府昧於中國當局的金援誘迫,罔顧台薩兩國85年邦誼,「中華民國政府至感痛心及遺憾」。

吳釗燮表示,台灣將停止雙邊合作並撤離大使館、技術團。

台薩斷交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上午在北京與薩爾瓦多外長卡斯塔尼達(Carlos Castaneda)會談,並簽署建交聯合公報。

今年6月開始,外交部陸續掌握薩國外長有意前往中國協商建交,政府也立即派遣特使前往薩國談判。吳釗燮7月率團訪問薩國時,與薩國總統、副總統、外交部長及相關官員見面討論;外交部常務次長劉德立也在8月初前往薩國進行交涉;連蔡總統8月中出訪巴拉圭與貝里斯期間,吳釗燮也在巴拉圭與薩國外交部次長會晤,但最後仍難以挽回。

吳釗燮說,薩爾瓦多選在蔡總統出訪回來後與中國建交,「針對性非常強,對中國這樣做法真的是沒有辦法接受」。

蔡總統中午在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等人陪同下,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表示,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台灣有權利立足世界、走向世界,2300萬的台灣人和其他國家的所有人民一樣,有權利享有平等自由,以及獨立主權和尊嚴。

她說,中國對於台灣主權進逼的力道,已經非往昔可比,中國的所作所為已經超過台灣各主要政黨的底線。現在不是相互比較兩岸政策的時候,而是要團結一致,合力守住主權的共同底線。

蔡總統說:「以中華民國(台灣)之名的外交關係被破壞,就是挑戰我們共同的底線,壓迫我們的邦交國,以跟中華民國(台灣)斷交為建交的前提,就是對我國主權的侵犯。」

她說,「中華民國(台灣)」是現狀,是現階段最大公約數,也是台灣人民團結的基礎。只有團結,才能向中國發出清楚訊息,讓它不會誤判台灣人民的底線,更不會心存僥倖,以為在不同的政黨、不同的政治人物之間,可以有挑撥分化的空間。「越是打壓,越要團結,越是打壓,越要走出去」。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也說,中國節節進逼企圖打壓台灣,毫無反省,意圖侵害台灣的主權與民主自由,不只破壞台海間的和平,也侵害國際秩序,已逾越台灣人民共同底線,行政院呼籲民眾應團結一致,也呼籲國際社會重視中國侵害民主自由的行為。1070821


延伸閱讀》台灣與薩爾瓦多斷交 美國友台議員揚言中斷薩爾瓦多援款
延伸閱讀》薩爾瓦多斷交 敦睦艦6月才運抵救護車、乳房攝影等醫療設備
延伸閱讀》斷交幕後/薩爾瓦多要求資助聯合港開發、金援執政黨選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