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薩爾瓦多與台斷交 紐時:中國加強金錢拉攏

2018/8/22 07:23(8/22 0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1日專電)總統蔡英文出訪返台不久,北京挖走與中華民國有85年邦誼的薩爾瓦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用金錢引誘,以「一帶一路」在拉美建立關係之際,小國陷入債務陷阱日益受到關注。

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宣布,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斷交,蔡總統譴責北京,以破壞外交關係「挑戰我們共同的底線」。薩爾瓦多外交部長卡斯塔尼達(Carlos Castaneda)當天上午在北京,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簽署建交聯合公報。

薩爾瓦多是繼5月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後,今年第3個與中華民國斷交、並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國家。薩爾瓦多斷交後,中華民國剩下17個邦交國。

紐時指出,中國主要運用金錢挖走中華民國友邦,同時利用龐大市場的吸引力,逼迫國際航空公司和其他企業在官網將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

蔡總統上任逾兩年來,北京當局斷絕兩岸正式溝通管道。報導分析,隨著11月「九合一選舉」日漸接近,在野的國民黨將以薩爾瓦多斷交事件攻擊蔡總統,質疑民進黨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

薩爾瓦多與中國建交,對美國也有戰略影響。拉丁美洲一向被視為美國後院,中華民國過去在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擁有眾多邦交國,中國在當地難以發揮影響力,如今,北京透過「一帶一路」和中南美國家建立關係,但這項基礎建設計畫恐使貧窮小國陷入債務陷阱,愈來愈受各方關注。

吳釗燮21日在記者會表示,薩爾瓦多政府不斷要求大量資金援助聯合港(Port of La Union)開發案,但政府派遣專業工程團隊評估,認為此案可能導致台灣和薩國政府面臨債務風險,政府無法答應不切實際的開發案。

報導提到,巴拿馬去年與中國建交後,向北京方面尋求投資,雙方今年7月展開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希望將巴拿馬打造為中國貨品進軍中美洲的樞紐。

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除挖走中華民國友邦,還以經濟誘因吸引台灣民眾到中國大陸發展,包括宣布開放台灣居民在中國大陸申辦居住證。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指出,過去一年,北京對台輪流運用胡蘿蔔與棍棒,希望打擊蔡總統與民進黨。北京不斷在國際場域打壓台灣,降低台灣民眾的好感,為減輕損害,中國大陸政府同時祭出柔性對台措施。(編輯:屈享平)1070822


延伸閱讀》斷交幕後/薩爾瓦多要求資助聯合港開發、金援執政黨選舉
延伸閱讀》薩爾瓦多與台斷交 前AIT主席卜睿哲分析與美台互動有關
延伸閱讀》薩爾瓦多斷交 敦睦艦6月才運抵救護車、乳房攝影等醫療設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