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達人打不開的保險櫃 台師傅一小時破解

2018/8/22 13:37(8/22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2日電)宜蘭縣冬山鄉公所有一只約百年歷史的保險櫃長年無法開啟,就連日本開鎖達人3度破解都失敗,但來自台北的師傅吳坤浩今天來挑戰只花一個小時就破解,開啟塵封近40年秘密。

這只高90公分、長寬各55公分,重達300公斤的保險櫃外殼已經鏽蝕斑駁,櫃面浮刻有「登錄」與「明石製」等字樣與紋飾,原本埋在舊鄉公所雜物堆中。4年前,鄉公所新辦公廳舍落成,公所員工在搬新家時才發現它的存在。公所推估它的年份約在日治大正年間(1912至1926年)。

由於年代久遠,公所人員都不知保險櫃密碼,也沒有鑰匙,櫃內有什麼物品,大家都很好奇。去年初,鄉公所曾懸賞新台幣5000元,徵求開鎖好手解開謎底,後來加碼到一萬元,都沒人挑戰成功。

一家日本電視台近來在網路上得知消息後,請來一名號稱「沒有他解不開的鎖」的日本開鎖達人,先後於8月16、17、21日到鄉公所挑戰,前前後後花了16個小時企圖要破解密碼,但都沒有結果。

在日本達人打不開之後,鄉長謝燦輝昨天隨即宣布,開放給台灣或是其他國外好手來挑戰。今天一早,來自台北市通化街的師傅吳坤浩就自告奮勇來挑戰,他只花一個小時就成功破解。

正當要由謝燦輝宣布櫃內的秘密即將揭曉時,吳坤浩在打開櫃門之後,內部卻還有一道門鎖,一度讓當場所有見證者訝異與大笑;但第2道門鎖對吳坤浩來說只是「小菜一碟」,他只花幾分鐘就輕易打開,開啟塵封近40年秘密,內部主要都是文件。

謝燦輝逐一清點後,櫃內共存放有日治時期的冬山庄農會儲金簿、台北州輸出青果組合出資證券、多張鄉公土地所有權狀、民國38年愛國公債;年代最近為民國69年的公文。

「冬山鄉山區有許多防空洞,我當初還猜想保險櫃內有藏寶圖」謝燦輝說,櫃內秘密揭曉後,他雖有點失望,但日後還是會妥善保存這些寶物,日後打算公開展覽。他今天也頒發1萬5000元獎金給吳坤浩。

為何連日本達人花了16個小時都打不開的保險櫃,吳坤浩只花一個小時就打得開?吳坤浩說,保險櫃門除有以日本片假名組成的轉盤之外,下方還有一道門鎖。日本人當初認為,下方的門鎖早已經打開,所以都一直專攻轉盤,但這是不對的,他今天破解時,反而是花費40分鐘的時間確定將下方的門鎖打開後,上方的轉盤最後就可以輕易迎刃而解了。(編輯:李錫璋)1070822


延伸閱讀》宜蘭百年保險櫃 日本開鎖達人3度挑戰失敗
延伸閱讀》北門國小百年保險箱成功解鎖 全校師生上了一堂歷史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