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不認付封口費有錯 堅稱連妨礙選戰都稱不上

2018/8/23 10:28(8/23 1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前私人律師暗示川普2016年選前違法支付封口費,川普抵死不認做錯,堅稱此舉「連妨礙選戰都稱不上」;但專家警告,司法風暴席捲而來,恐進一步威脅他總統職位。

川普當總統以來風波不斷,而昨天可能是他上任後最糟的一天。過去幫川普喬事的柯恩(Michael Cohen)告訴聯邦法官,他曾交付非法選舉獻金,奉老闆之命,拿錢要兩名和川普有風流韻事的女性噤聲。

柯恩做此發言的這天,無疑是充滿政治戲劇張力、讓川普焦頭爛額的日子,因為就在同一天、幾乎同一時間,川普前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也因稅務和銀行詐欺罪名遭定罪。這是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通俄門」案,第一起送審的案件。

目前不清楚川普涉案程度,但柯恩的聲明以及接下來還可能陸續說出的更多爆料,勢必會讓川普身陷司法危機,然而這位精明的總統似已下定決心,絕對要安然挺過這場最新風暴。

川普先是指責柯恩為達成認罪協議捏造「故事」,接著推文說柯恩的行為「不是犯罪」,而在接受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節目「福斯與朋友們」(Fox & Friends)訪問時,川普更說這些行為「甚至連妨礙選戰都稱不上」。

川普在訪談中表示,這筆封口費是他自掏腰包,柯恩動用了他的錢,柯恩付款時他一無所知,但之後完全知情。

川普提及封口費時說:「我聽到這件事的第一個問題是:『錢是從競選團隊拿的嗎?』因為那樣可能有點危險。」

這筆錢據信付給情色女星「暴風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和玩伴女郎麥道高(Karen McDougal)。

「那筆款項不是取自競選團隊,是從我自己的錢裡面拿的,我曾經推文寫過。」

儘管川普打死不認,Nossaman法律事務所的選戰財務專家貝林斯基(Kate Belinski)卻說,川普和他的競選團隊會因此承擔司法後果,最可能的後果就是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的民事訴訟。

柯恩對兩項違反競選財務法及6項詐欺罪名認罪,並點出川普和他共謀支付封口費。

柯恩的律師戴維斯(Lanny Davis)今天受訪時把矛頭指向川普,還冠以「罪犯」之名。

戴維斯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他犯了罪。」「如果他不是總統,他無疑會因為那個罪遭起訴和坐牢。」

但在實務上,川普非常不可能遭起訴,因為司法部自2000年以來的立場,就是總統「有免遭起訴及進一步刑事訴訟的豁免權」,況且,儘管川普理論上可能遭到彈劾,在共和黨掌控的國會,即便民主黨處心積慮想延續穆勒的通俄門調查,恐怕也是徒勞無功。

但柯恩和調查人員合作,或許會帶來更大威脅。

前白宮顧問包爾(Bob Bauer)在Lawfare部落格寫道,柯恩認罪「顯而易見地」會和穆勒的調查產生共鳴,穆勒調查範圍「也關乎一名候選人準備做些什麼贏得選戰,然後掩蓋他的所作所為」。

「如同尼克森其中一名律師成為政府證人時,尼克森察覺到的一樣,這只是非常難熬的日子的開端而已。」(譯者:鄭詩韻/核稿:徐睿承)1070823


延伸閱讀》前律師柯恩認罪 川普司法風險總整理
延伸閱讀》川普總統最糟一天 前律師和競選總幹事雙雙落馬
延伸閱讀》柯恩涉不法意外讓大帳房曝光 CNN:川普的終極夢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