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毛利青年尋根訪原民會 遠古血緣牽起遠方親

2018/8/23 16:17(8/23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池羽婕台北23日電)紐西蘭北島毛利族部落來台進行文化尋根之旅,今天上午拜會原住民委員會,由阿美族的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接見,見到彼此相似的面容,覺得很親切。

雙方以毛利傳統儀式會面,夷將以阿美語致詞歡迎訪賓,到訪的毛利族部落(屬NGATI MANU氏族)則以毛利戰舞(Kapa Haka)回應,象徵兩邊搭起友誼的橋梁、建立家人般的關係。

在交換禮物的儀式中,夷將送給毛利族傳統領袖(Arapeta Hamilton)一件象徵阿美族頭目地位的背心,獲得的紀念回禮則是具有毛利維權的精神、同時象徵勇氣的玉製項鍊。

根據許多語言學、考古學等研究,台灣被視為南島語族的起源地;此外,也有研究指出,毛利人的DNA跟台灣部分原住民族的DNA高度類似。

夷將提到,看到訪問團成員中有些孩子的長相跟身高與阿美族人很相似,覺得很親切。

紐西蘭北島毛利部落認為自己和台灣原住民有血親關係,為探尋祖先起源,於是啟動尋根溯源計畫,背後用意是要讓毛利小孩尋根並強化自己的原民意識。

計畫負責人漢密爾頓(Marareia Hamilton)說,去年10月和時任立委的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見面時,就有談到毛利人的源起,表示在談論過程中覺得講這麼多不如親自帶孩子來一趟。

漢密爾頓說明,整個活動是由夏威基.努伊(Hawaiki Nui)公司發起,公司認為自身有社會責任,所以希望發展文化教育,特別是大家都認同毛利與台灣有親戚關係。

毛利族傳統領袖說:「很高興帶領紐西蘭年輕人來到台灣,能夠遇見美麗的山河,非常感謝你們的安排和所有人,雖然我們來自非常遙遠的海洋那邊,但我們非常享受落地後的每一刻。」

其中,毛利女孩說:「很開心來到台灣,從我出生,毛利語就是我的母語,我以自己是毛利人為榮,在知道自己和台灣原住民族有連結,讓我更驕傲了。」

一名毛利男孩說:「這段旅程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過程,覺得很高興能夠遇到海洋另一端的親戚,而且知道自己在世界各地都有家人。」

訪團今天下午將前往花蓮玉里,參訪部落文化,首站將至Harawan部落參加豐年祭,夷將贈送每位成員象徵阿美族文化的情人袋,希望他們透過情人袋,在接下來的行程中與台灣家人建立友誼,裝滿部落的祝福、回憶與收穫。(編輯:陳清芳)1070823


延伸閱讀》紐西蘭毛利族部落來台尋根 感謝Kolas促成此行
延伸閱讀》與紐西蘭原住民交流 排灣學生看到自己驕傲文化
延伸閱讀》南島民族論壇睽違10年重啟 13國家地區參與串連文化記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