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兩岸關係變化不可歸責於台灣

2018/8/23 17:44(8/23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3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兩岸關係的維護雙方都有責任,中國不必硬要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硬要台灣接受,這樣的兩岸關係變化,不可歸責於台灣的政府。

賴清德下午出席「行政院賴院長與商業總會座談會」,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指出,今天大家共準備了80個議題,希望提出來討論。

其中之一是兩岸政策,賴正鎰說,中華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台灣對外貿易有40%銷到中國,美中又正值貿易戰,台灣企業可能受到衝擊,關心政府未來的兩岸政策,將把台灣帶到哪個方向。

賴清德致詞時回應指出,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非常具體,對中國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對抗的回頭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請大家支持。

賴清德說,兩岸關係的維護,雙方都有責任,中國不必硬要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台灣前途只有2300萬人有權決定,任何一個人或政黨,哪怕是總統或執政黨,都不宜替人民先決定未來要統還是獨,應該要尊重人民的決定,這點應該是全國人民的共識。

賴清德進一步說,中國並沒有顧慮到台灣是自由、民主與法治國家,硬要台灣接受不為全國人民接受的前提,「這樣的兩岸關係的變化,不可歸責於台灣的政府」。

他也希望大家經營企業,要讓中國知道台灣人民的心聲和蔡總統的善意,用對話取代對抗,用交流取代圍堵,先求同存異,透過交流取得彼此理解、了解、諒解與和解,兩岸和平發展,相信對兩岸人民才是好的事情。

談到美中貿易衝突,賴清德說,政府非常重視,蔡總統主持對外經貿戰略會議,充分掌握美中貿易變化,提出因應戰略計畫。重點是優先保障台商權益,如果台商有碰到任何困難,政府會做後盾予以協助。

賴清德說,政府隨時掌握美中貿易衝突對各個產業的變化,第一波、第二波的關稅調整,對台灣初期影響並不大,會持續關心。

談到85度C事件,是否對企業造成困擾,賴正鎰說,企業經營方面,當然比較期待在各種穩定和諧狀況下,好好經營企業,碰到這種問題大家都很關心,盡量好好經營企業,不去碰觸政治問題,這是大家共同的心聲。(編輯:林興盟)107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