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豪雨釀災 經濟部:通盤檢討水利系統

2018/8/24 10:35(8/24 1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4日電)熱帶性低氣壓帶來強降雨,中南部地區出現淹水等災情,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今天說,主要是瞬間降雨過大所致,會通盤檢討水利系統,如何來因應這種狀況。

熱帶性低氣壓移動緩慢影響時間拉長,經濟部水利署評估,至今天下午2時以前,降雨熱點仍集中於中南部地區,台中以南縣市低漥地區需嚴防短延時強降雨導致淹水,目前集集攔河堰及高屏溪攔河堰原水濁度已達警戒。

而強大雨勢也造成高雄前鎮、美濃等區域出現淹水情形,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今天早上9時為止,熱帶低壓已造成5萬2996 戶停電,884處淹水,並有6人輕傷。

曾文生上午出席「經濟部107年員工親子活動」,會前受訪時表示,會造成淹水主要是因為時雨量太大,幾乎已經達到97年卡玫基颱風規模,當時一小時雨量50.5毫米,淹水面積達322公頃;這次豪雨最大一小時雨量則來到64.5毫米。

曾文生指出,時雨量過大,已經超過很多排水系統設計的極限負荷程度,不過,整體來看也可發現,退水速度非常快,顯見相關水利設施還是有發揮排水功能,這幾年政府陸續投入大量治水預算,面對極端氣候現象越來越明顯,水利系統主幹道已經做加強,但在道路側溝排水等部分,短時間不太容易做大幅度改變。

對於外界批評中南部淹水,滯洪池等水利建設沒有發揮應有效果,曾文生說,過去颱風降雨大多從山上來,這次則集中在平地地區,加上熱帶低壓滯留時間又長,後續會通盤檢討整體水利系統,如何因應類似這次的強降雨、降雨集中等情形,不過,還要去評估討論,後續要投入的工程及經費規模。(編輯:林沂鋒)1070924


延伸閱讀》屏東台26線竹坑段土石流 交通中斷
延伸閱讀》中南部雨勢不斷 24日停班停課縣市一覽
延伸閱讀》熱帶性低氣壓北移速度慢 中南部澎湖防豪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