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熱帶性低氣壓引強降雨 29日前天氣不穩定

2018/8/24 17:08(8/24 1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24日電)熱帶性低氣壓造成南台灣大淹水,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這次熱帶性低氣壓帶來的強降雨極為罕見,氣象局也將中南部總雨量上修到1100毫米,預估到29日以前天氣都不穩定。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提醒,明天熱帶性低氣壓將逐漸遠離台灣,但26日起受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還會有明顯雨勢,預估到29日以前天氣都不穩定。

陳怡良指出,上一次熱帶性低氣壓為南台灣帶來強降雨甚至導致水災是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當時導致苗栗以南災情嚴重。今年日本關西的淹水事件,也是因為巴比侖颱風過後引進西南氣流,加上滯留鋒面影響,引發短延時強降雨及長時間、範圍廣之降雨,造成嚴重災情。

熱帶性低氣壓襲南台灣,多處有淹水災情,中央氣象局指出,熱帶性低氣壓昨天下午進入嘉義、雲林一帶之後,即呈現近似滯留的情況,除了造成短延時強降雨,雲林以南多處縣市並有廣大範圍的長時間降雨。

陳怡良表示,熱帶性低氣壓造成的降雨事件極為罕見,這次強降雨範圍廣、頻率高,雲林、高雄、嘉義等地方時雨量超過100毫米,嘉義至屏東等地方總雨量自23日累積到24日下午3時,約750至850毫米左右,預估這個熱帶性低氣壓降雨有趨緩的趨勢,但氣象局仍將中南部總雨量預估上修到1100毫米,提醒民眾留意。

他表示,這次豪雨成災原因初步分析是熱帶性低氣壓進入台灣西部陸地之後,導引氣流變弱,造成移動緩慢,加上其環流與西南風氣流形成一明顯的輻合線,輻合線上有利於對流胞發展,輻合線南側為強西南風配合地形效應,造成此次降雨不僅在山區、連平地都有明顯降雨,而且時間相當長。(編輯:施燕飛)1070824


延伸閱讀》遭批治水破功 賴揆:這雨勢下到哪個城市不會淹
延伸閱讀》雨沒下在產區蔬菜交易價卻漲了 北農解釋漲價主因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