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捍衛印太區域自由民主 台灣願分享經驗

2018/8/30 10:55(8/30 1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30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談到印太區域表示,台灣無意抑制任何國家的崛起,理念相似的國家在尋求他們的印太戰略時,台灣是一個理想的夥伴,在捍衛自由民主的第一線上,台灣願意伸出援手並分享經驗。

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美國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 CNAS)及日本笹川平和財團(The 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合作,今天在台北遠東香格里拉大飯店,以「共同推動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區域」為題,辦理「印太安全對話」。

吳釗燮以英文致詞表示,印太區域是貿易和權力的中心,也是人口最多、許多經濟體快速成長的區域,印太區域是否可以自由繁榮的發展、這區域裡的國家是否可以平等尊嚴地互動,攸關這個區域40億人口的安全。

至於印太區域的範圍,吳釗燮說,曾有個美國官員告訴他,是從太平洋的中心夏威夷到印度大陸,而要如何在這個區域維持和平以及秩序,他相信理念相似的民主政體都在尋找答案。

吳釗燮分享台灣對印太區域的看法,他指出,在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區域中,民主是最重要的元素,可以確保區域和平、穩定和繁榮,因此,理念相似的國家必須要強化這個區域的民主機制,台灣在民主化以及建立活躍公民社會的經驗,可以為其他國家提供典範,「台灣準備好伸出援手」。

吳釗燮說,大家也可以看到印太區域合作的具體元素,例如美國和日本正在攜手促進印太區域的公私部門投資,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也能在其中扮演角色,台灣樂於和所有的夥伴一起努力,建立產業夥伴關係並分享經驗。

吳釗燮指出,基礎設施也有很大的潛力,因此台灣投入35億美元支持新南向國家的基礎設施和發展計畫,台灣在運輸、物流和建造的專業,可以在印太區域的未來發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吳釗燮進一步指出,印太區域這個概念中也有安全動態,台灣無意抑制任何國家的崛起,不過對許多國家來說,這是一個加強集體安全的機會,這也是要提醒理念相似的國家,如果要捍衛自己國家被平等尊嚴對待的權利,並享有免於被威脅的恐懼,理念相似的國家就要站在一起並團結在一起。

吳釗燮說,從許多方面來看,理念相似的國家在尋求他們的印太戰略時,台灣是一個理想的夥伴,台灣可以提供貿易、投資和專業等,「我們站在捍衛自由、民主以及所有我們珍惜價值的第一線,我們面對的威脅,也是對區域自由、開放和繁榮的挑戰。」

他最後表示,台灣認為,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區域必須是區域合作的成果,理念相似的國家必須願意對話並合作,今天的研討會是很好的機會來看看台灣可以在印太區域的位置。(編輯:謝佳珍)1070830


延伸閱讀》前北約盟軍統帥:台灣在印太區域扮演重要角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