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受少子化衝擊 北市私立高中職想調漲學雜費

2018/9/2 16:06(9/2 16: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日電)受少子化衝擊,部分私立高中職反映調漲學雜費,打破既有天花板;教育局長曾燦金說,他支持彈性收費,初步先刪除學雜費下限,上限部分,由各校提出合理計算公式,最快明年實施。

教育局資料顯示,台北市私校現行收費分標準收費、彈性收費與開放收費3種,彈性收費為私校訂出學雜費上下限,學校在區間內收費,國小上限為新台幣5萬5226元,國中5萬7764元,高中職下限為1萬6020元,上限為4萬9756元。

開放收費則是私校依私校法第57條收費,若評鑑優良可不受政府規定,自行決定學雜費多寡。

曾燦金表示,訂定下限沒意義,初步會先刪除私立高中職收費下限,至於上限部分,將由私校代表先提出合理計算公式,最快明年實施。

由於目前台北市私立高中職有半數採彈性收費,且多數接近4萬9756元的天花板,如延平高中、復興實中普通班、衛理女中、奎山實驗高中收4萬9756元,再興高中、達人女中收4萬9750元。

受少子化影響,學校招生不如預期,加上經營成本提高,部分私校校長在日前中學校長會議上反映調漲學雜費,突破天花板限制,私立大同高中校長陳火炎直言,校內老師的薪水、退休金等都是私校自行負擔,壓力非常大,就算現在沒申請,將來也要申請。

私立泰北高中校長陳建佑表示,泰北前2個學年度已申請調漲,一年調漲5000元、一年調漲6000元,共調漲1萬1000元,他坦言,調高學雜費的風險很大,只是若不調漲,真的會撐不下去,先調漲,則是有機會可改善教學品質。

曾燦金說,價值大於價格,品質大於收費,辦學應是品質優先,私校本身有自主性發展與公共性,也須考量到孩子的利益,不過,多數國中小收費上限已超過5萬元,高中職上限未達5萬元,確實可再提高。

他表示,在少子化趨勢不可逆情形下,私校轉型發展與類科調整也是必然之路,目前教育局編列的私校補助款包括補助私校「喘息」空間與時間,私校可休息一年不對外招生,想想下一步要怎麼走。

根據台北市教育局統計,北市私立高中的學生人數從102學年度的1萬6326人,逐年下降到106學年度的1萬2009人;同期間,高職學生人數也從2萬7249人,逐年下降到2萬1179人。(編輯:李錫璋)1070902


延伸閱讀》14所大學漲學費遭駁 與學生溝通不足是主因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