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運棒球近20年首度業餘主體 打破質疑收銅

2018/9/2 16:53(9/2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亞運最前線(中央社記者謝靜雯雅加達2日電)亞運棒球項目從1998年開放職業球員參賽後,本屆亞運中華隊的職棒球員戰力最少,以業餘球隊為主體,情蒐、訓練計畫到位,此次雖然僅拿下銅牌,但打出超水準表現有目共睹。

亞運棒球項目從1998年開放職業球員參賽後,台、韓極度重視亞運賽事,紛紛徵召職業球員戰力支援;中華隊從1998年至2014年間,連5屆亞運職棒球員都扮演關鍵戰力,2002年釜山亞運,包括郭泓志、王建民都在陣中,僅3名業餘球員,當年中華隊首度在亞運棒球賽事打入金牌戰,最後拿下銀牌。

2006、2010年亞運中華成棒隊都是以職業球員為主體,業餘球員不超過4位,上屆仁川亞運陣中則有8名業餘球員,此次雅加達亞運,為1998年開放職業球員參賽後,首度以業餘球員為主體組隊參賽,陣中7名平均年齡20出頭的職棒球員,職棒一軍年資最多不滿4年。

亞運雖被體育署列為一級賽事,但中華職棒認定亞運非一級賽事,因此一開始亞運中華隊選訓就決定以全業餘陣容參賽,後來在中華棒協理事長辜仲諒出面協調下,中職4隊各出2名球員,以列管、尚有兵役問題的球員為優先考量。

賽前無論中華隊先發投手輪值安排、中心棒次安排,外界批評不看好聲音不斷,但總教練許順益總是笑笑地表示,雖然不被看好,但難得有以業餘球員為主體組隊參加一級賽事的機會,從培訓階段開始,就感受到大家渴望國際舞台的企圖心,或許這不是大家心中最強的中華隊,但絕對會是最令人放心的中華隊。

情蒐小組從去年底冬季聯盟就開始啟動,今年3、4月開始討論分工,5月起派3組情蒐小組分別去南韓、日本、美國(蒐集中國球員資料)現場觀看比賽情蒐,此次情蒐小組也扮演搶勝關鍵;因為目標明確,亞運中華成棒隊從2月開始分階段集訓,而職棒球員出發前一週才陸續向中華隊報到。

面對全職棒球星組成的南韓隊、業餘社會人隊組成的日本隊,中華隊表現不遜色,總計打6場比賽戰績5勝1敗;此次中華隊打出不同氣象,過往國際賽最令人擔心的投手戰力,是此次表現最亮眼的地方,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對日本隊的守備小瑕疵。

台灣棒球員素質並不輸人,這次比賽讓平常沒有舞台、不受人關注的業餘球員有展現能力的舞台,中華隊打出新氣象;亞運過後的奧運資格賽才是更大的考驗,扣除地主日本保障名額,南韓、中國都已經積極布局,中華隊也得加快腳步。(編輯:李錫璋)1070902


延伸閱讀》亞運近20年最佳成績 國光獎金高達3.7億
延伸閱讀》業餘球員亞運打出一片天 抉擇不同一樣愛棒球
延伸閱讀》亞運棒球最菜19歲陳柏豪 後援展大將之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