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海漂垃圾多 紅毛港外海酚汙染超標恐滅物種

2018/9/4 14:31(9/4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繞台一圈、51個測點的「島航計畫」海漂垃圾調查結果,台灣島海域海漂垃圾多,且高雄紅毛港外海泡沫汙染物質酚含量超標,恐會讓生物滅絕。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島航直擊藍色國土海漂垃圾包圍」記者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說,基金會於5月底從花蓮啟航繞台一圈執行「島航計畫」,7月中完成海域調查,以「塑膠微粒」、「溶氧量」、「水下聲景」為主要3個研究項目,檢測全台重要溪流出海口及沿近海域,計51個測點。

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台灣珊瑚礁學會理事長孟培傑指出,全台沿近海重要河川出海口水質溶氧量檢測數值,都在環保署公告的「海域環境分類及海洋環境品質標準」規範以內。

但引發關注的是,孟培傑也針對島航團隊於高雄紅毛港外海的泡沫物質檢測報告提出分析,指出各項數值中顯示「酚」的含量高達每公升0.0123毫克,超過環保署公告「丙類海域海洋環境品質標準其水質項目及標準值」,即酚含量標準應為每公升0.005毫克以下。

他並說,高濃度的酚類具強氧化力,對水中生物及青蛙具高度毒性、對魚類有劇毒,會讓生物的性別變異,繁殖力減弱、消失,有使物種滅絕的疑慮。

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長黃向文也說,對此感到「蠻擔心」,推測來自船舶排放廢污水或壓艙水,以及工業廢水等,擬與農委會漁業署、港口管理單位合作加強管理,目前除了環保署及地方政府已有的檢測,相關檢測頻度可再加強,以及把「酚」列為必要檢測項目,還要做酚的全台背景值調查,以及建立檢舉機制。

台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生邱靖淳說明,調查長度670公里,共記錄698件垃圾、76%航次募集到海漂垃圾,並以塑膠占66.3%最高,主要是塑膠包裝、食物容器、餐具、寶特瓶;保麗龍占17.2%居次。

分析海漂垃圾密度,邱靖淳說,推估介於每平方公里0到1958件之間,前10名每平方公里167件以上,前3名依序是新北市深澳岬角每平方公里2000件,以及蘭嶼的椰油跟野銀兩個部落約1000件上下,都比一般國家的密度高,僅次於太平洋熱帶環流的每平方公里最高測點超過一萬件,以及麻六甲海峽最高測點的4000件。

邱靖淳指出,基隆市與北海岸一帶、嘉義八掌溪口、高雄及小琉球沿岸,都是海漂垃圾匯集處,並說位處垃圾熱點的縣市政府,包括嘉義市、高雄市、屏東市、新北市,應加強海域清潔工作與海域汙染通報機制。

但邱靖淳也指出,若排除這次調查排名前10名的高密度地區,台灣海漂垃圾密度與全球開放沿近海水域情況相當,每平方公里平均29件海漂垃圾。(編輯:張芷瑄)1070904


延伸閱讀》紅毛港泡沫含酚超標 高市府允加強監測
延伸閱讀》全台海岸快篩調查推估:海洋垃圾可裝滿2000輛垃圾車
延伸閱讀》專題/愛護地球 從終結塑膠汙染開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