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月CPI年漲1.53% 南台灣水患物價沒蠢動

2018/9/5 16:04(9/5 1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主計總處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1.53%,雖然8月下旬豪雨席捲南台灣,但因去年基期相當高,削弱水患對物價的影響,主計總處官員指出,8月物價續呈溫和穩定的水準。

8月CPI年增率漲1.53%,扣除蔬果、能源的核心CPI則年漲1.36%,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徐健中表示,油價、香菸仍是推升物價上漲的主要因素,尤其香菸持續受去年菸稅調漲、基期墊高的影響,漲幅一直偏高,預估直至今年9月,香菸基期效果對整體CPI的影響才會慢慢消除。

外界關注823豪雨造成嚴重水患對於物價的影響,徐健中說明,可以從月增率、年增率來檢視,前者影響較明顯、後者則不敵去年雙颱來襲造成菜價大幅上漲的基期效果。

徐健中解釋,蔬菜受天候的影響最明顯,以月增率來看,受到中元普渡需求以及水患影響,8月蔬菜價格較7月增加1.63%;從年增率來看,去年7月底颱風尼莎、海棠接連來襲,遞延影響使得去年8月菜價上漲、大幅墊高基期,也因此,今年8月菜價即便較7月上漲,和去年8月相比,仍不敵基期因素,年減11.63%。

總體而言,8月CPI的七大類表現,仍以雜項類年漲5.80%最顯著,主因就是菸稅調漲持續推升物價漲幅,交通及通訊類年漲3.82%、國際原油價格維持高檔是重要原因;食物類則僅年增0.74%,主因是蔬菜價格年跌逾一成、抵銷部分漲幅。

至於8月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平均CPI年漲3.07%,漲幅也較前幾個月趨緩,徐健中說明,8月漲幅最顯著的重要民生物資是雞蛋、年漲20.6%,主因是去年同期戴奧辛蛋事件剛落幕,隨後又爆發芬普尼毒蛋,讓蛋價續處低檔,今年在基期偏低,加上天氣炎熱、雞隻產蛋量下滑的情況下,漲幅便突破2成。

徐健中表示,如果雞蛋去除毒蛋風波的基期因素,漲幅便不會那麼顯著,今年8月重要民生物資平均CPI漲幅也會更和緩;從8月CPI與核心CPI的走勢來看,物價持續處於溫和平穩的區間。(編輯:楊凱翔)1070905


延伸閱讀》外食族當道 國人餐旅消費急起直追
延伸閱讀》7月景氣燈號亮綠燈 國發會:景氣比較樂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