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盤下陷加漲潮 關西機場停擺

2018/9/5 21:32(9/5 2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日本關西國際機場是一座海上機場,4日受到颱風燕子的影響,嚴重淹水而關閉。這座機場長年苦於地盤下陷,這次遭逢超乎預期的大浪導致跑道淹水。目前無法確定機場何時重啟。

關西機場座落於大阪灣東南部的泉州近海離岸5公里的人工島上,面積1067.7公頃,是京都、大阪、神戶(京阪神)都會區主要聯外國際機場,與神戶機場、大阪國際機場並列為關西3大機場。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關西機場於1994年9月4日啟用時是全球唯一的海上機場,但長年苦於地盤下陷。這座機場啟用後,第一期工程興建的人工島約下沉3.43公尺,第2期工程建設的人工島下沉約4.14公尺。

雖然關西機場公司(Kansai Airports)做了護岸架高工程,但這次可能是遭逢颱風燕子帶來的大浪,才嚴重淹水。專家指出,可能受到颱風影響,關西機場的排水功能降低,凸顯海上機場的脆弱。

昨天大阪灣的潮位因滿潮漸漸升高,加上颱風燕子逼近,氣壓下降海面升高,加上猛烈的風勢助長,形成漲潮。

關西機場於2004年颱風來襲時因海浪高過護岸,導致道路被侵蝕出凹洞,所以擬定計畫,進行架高、補強工程,避免潮水高漲或海嘯會高過護岸。

日本國土交通省表示,這次淹水的關西機場第一期島的A跑道為距離海面5公尺高的位置,護岸的高度約2.7公尺,比原本預想可能發生南海海溝大地震引發的海嘯高度1.7公尺還要高出一公尺。

關西機場公司對於大浪的對策是要架高護岸,做到即使有50年一度的大浪來襲,大浪也不會越過護岸,未料這次受到颱風燕子侵襲,A跑道淹水。關西機場公司表示,這次受到潮水高漲的影響超乎預期。

有學者認為淹水的原因不僅是因為潮水高漲。德島大學環境防災研究中心主任中野晉表示,可能是受到漲潮影響,關西機場島的排水幫浦功能下降,積水無法順利排出;原本應該做好充分對策的關西機場卻嚴重淹水,實在難以想像。

關西機場跑道嚴重淹水,造成停電,飛機起降的無線設備因淹水無法使用,加上昨天下午颱風帶來強風豪雨,一艘油輪撞毀關西機場的聯外橋梁,造成約3000名旅客受困,若加上機場員工等2000名,共約5000人受困機場。今天上午起,關西機場公司陸續用巴士、船隻將受困旅客載離,但到晚上還有很多旅客受困。

關西機場是很多公司運輸物資、半導體產品、國際郵件等的重要機場,若機場遲遲未能重啟,將影響到關西地區甚至是日本的經濟。

產經新聞報導,關西機場6日也持續關閉,因受損嚴重,機場跑道和航廈若要重啟可能需花一週的時間。但聯外橋梁何時修復,目前還不清楚,所以機場停擺的時間可能拖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關西機場公司的主管西尾裕表示,因為太多設備浸水,目前還沒完成全面性的檢查,所以不知機場何時能重啟。(編輯:施燕飛)1070905


延伸閱讀》颱風燕子橫掃日本關西 多所寺院受損暫禁遊客參拜
延伸閱讀》赴日本旅遊遇颱風 買對保險不怕掃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