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模式模擬有強熱帶擾動侵台 吳德榮:持續觀察

2018/9/7 11:16(9/7 11: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7日電)9月依然是颱風發展的季節,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根據模式模擬,16日可能會有一很強的熱帶擾動威脅台灣,但由於預報不確定性仍大,應持續觀察。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說,根據美國及歐洲模式皆模擬,10日將有一顆小的熱帶擾動在呂宋島東北方發展,但時間及行進方向不同,歐洲模擬會穿過巴士海峽,美國認為會沿台灣東方海面北上,得持續觀察。

另外,根據歐洲第10天的模擬顯示,16日將有另一個很強的熱帶擾動行進至台灣南端,美國模式則顯示這個熱帶擾動將攔腰通過台灣,這兩個模式相差約600公里,但兩個模式都認為大氣垂直風切小,強度將會發展得非常強,對台灣威脅很大。

他說,就模式誤差的長期校驗而言,即使是世界公認最準的歐洲模式,第10天預報誤差仍可能超過1000公里,因此不確定性仍高,應耐心觀察,事先做好防範即可。

至於秋天生成的颱風是否可被稱為秋颱,他解釋,氣象上所謂「秋颱」,並非泛指秋季的颱風,而是指颱風由東而西通過台灣南端或巴士海峽,其外圍環流或環流有能力輸送暖濕空氣,與北方東北風在北台灣產生輻合作用,加上地形抬升而產生滯留性的強降雨,常在北部、東北部累積大量致災性的雨水。(編輯:吳佳穎)1070907


延伸閱讀》入夜後首波鋒面報到 北部週末有雨稍有涼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