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白宮暗中反川普 罷黜總統沒想像中容易

2018/9/9 09:31(9/15 1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華盛頓特派員江今葉/9月9日宣告暑假結束的勞工節長週末剛過,華府馬上迎來「紙牌屋實境秀」,從揭密內鬥的新書到匿名高官的自白,好不熱鬧。不過,要讓川普走人卻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9月正式開工第一天,川普就遭逢揭露白宮秘辛新書的重擊。由揭發水門案的華盛頓郵報記者伍德華(Bob Woodward)撰寫的新書「恐懼:川普入主白宮」(Fear:Trump in the White House,暫譯)將於11日發行,書中的辛辣內容已在美國主流媒體揭露。

書中指出,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及前首席經濟顧問寇恩(Gary Cohn)等人,都曾主動規避執行川普下達的命令,甚至從他的辦公桌上偷走文件。新書還指出,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曾告訴同僚,川普「精神錯亂」,是個「白痴」。

不到24小時,一篇自稱是川普政府高階官員自白的匿名投書在紐約時報刊出,揭露政府高層官員對於川普「反覆無常」和「不分是非黑白」的行為深感驚惶,並且在暗中反抗抵制。

不論是水門案揭密作者的新書,還是匿名官員的投書,都印證外界長久以來對川普決策與施政的質疑,正如官員的自白:川普的領導風格浮躁、對立、瑣碎且效率不彰,結果就是出現不成熟、資訊不完整、甚至魯莽的決策,最後被迫朝令夕改。

這篇投書也證實,內閣很早就傳出耳語,要以憲法第25條修正案展開複雜的總統繼任程序。儘管作者表示,基於不願引發憲政危機,大家只能盡其所能引導政府走向正確道路直到結束,但這項證明已經讓期待川普走人的反對派重燃希望。

但罷黜總統可沒想像中的簡單。

自白中提到的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主要是規範總統和副總統因死亡、辭職、遭免職或喪失履行職務時的繼任程序,並規範副總統與內閣如何界定總統能否繼續履行職責。

這項修正案於1967年通過後,確實曾經使用過。涉及水門案的前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於1974年黯然辭職,時任副總統福特(Gerald Ford)就是依循這項修正案繼任美國總統。

已故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在1985年因癌症手術、前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2002年與2007年接受手術時,也都曾依據這項修正案,將權力暫時移交副總統。

但修正案第4款,也就是匿名高官提到的情況,則從未使用。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第4款規定,當副總統與多數部會首長向國會提交聲明,指稱總統不能履行職務時,副總統得立即代理總統職務。但若總統提出異議,則需經國會2/3多數同意才得以罷黜總統。

先不談動用修正案第4款複雜難行,72歲的川普老當益壯,儘管個性魯莽,導致決策反覆,卻難以就此作為不適任的理由,就算川普遭逢「通俄門」、「情色門」風暴,但目前川普仍未被正式起訴。

想證明川普「無法履行職務」,只能指證他精神狀態堪慮,但這並不容易。在這樣的情況下,與其透過憲法第25條修正案證明總統不適任,還不如透過國會彈劾才更可能達到目的,但共和黨看來仍與川普同行,透過彈劾讓他下台的機會也不大。(編輯:林憬屏)1070909


延伸閱讀》白宮秘辛新書 點名美國防部長馬提斯罵總統
延伸閱讀》白宮官員匿名投書紐時:我們愛國 因此抵抗川普
延伸閱讀》匿名投書引發白宮動盪 是政變或憲政危機的前兆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