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媒:台灣言論自由觀念深植人心 勝愛國主義

2018/9/9 17:23(9/9 18: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那些醒目的紅色旗幟飄揚在台灣知名地標台北101外,從相隔一段距離處,可聽見讚頌中國共產黨的歌曲。一名頭戴毛式軍帽的老爺爺精神抖擻地高歌,他的夥伴則圍繞著幾名面露困惑的路人。

不遠處還有一個身穿黃衣的團體,成員們安靜整齊地在8月的烈日下坐成一排排,閉眼合掌。一名警察抹去額頭上的汗珠,手持小型攝影機拍攝雙方人馬,另外3名同僚在旁觀望,或許感到有些無聊。在台北101外,幾乎天天都能看見這類示威。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一名西班牙女子拍了拍記者李成琳(Lynn Lee)的肩膀,問她說:「發生了什麼事?」

李成琳解釋說,舉旗的是中華愛國同心會成員,穿黃衣的則是遭中國禁止的法輪功精神運動成員。中華愛國同心會在這裡讚揚中國共產黨,法輪功則是譴責中國共產黨,由於中華愛國同心會成員曾有攻擊法輪功成員的紀錄,所以有警察駐守在此,但兩派人馬今天至少還算和平。

這名女子笑出聲來。

住在上海的她說:「那些舉著紅旗的人,他們知道在中國不得舉行示威活動嗎?」「他們如果在那裡示威,就會被逮捕。」

這名女子並未透露自己的姓名,她逗留了一會便離去。但她的觀察歸結出台灣親中國共產黨激進主義的矛盾之處。

並非所有樂見兩岸統一的人,都支持中國共產黨。「半島電視台」觀察發現,有些統派團體似乎特別擅長利用台灣的自由風氣來鼓吹他們的思想。

北京認為台灣是叛變的一省,而阻攔台灣在各方面表現的機會,甚至不許使用自己的名稱參與國際活動。然而,在台灣,總能在中華愛國同心會等團體籌辦的示威場合及活動見到醒目的五星旗。

「半島電視台」拍攝時,中華愛國同心會成員告訴一群中國觀光客,假如兩岸無法和平統一,北京應該動武。對某些局外人而言,這類言論似乎有點奇怪,甚至有點叛逆,畢竟中華民國仍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視為敵國。

但在這個亞洲最具活力的民主國家,深植人心的言論自由觀念甚至勝過愛國主義。

台灣法務部今年一月駁回線上請願禁止中國五星旗的要求,其他類似提案則沒獲得太多關注。

支持獨立政黨「時代力量」的26歲成員林易瑩說:「倘若一個人有什麼想法,或想表達對(中國)五星紅旗的忠誠,都不該被懲罰。」

另一名支持獨立的人士說,藉由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他和他的團體免於與中華愛國同心會成員爆發可能衝突。

「台灣獨立革命軍」的郭姓成員說:「我們在他們面前焚燒五星旗。」

「假如他們有權在我們面前揮舞五星旗,我們也有權利燒了它。」

「半島電視台」調查發現,中華愛國同心會付錢給支持者,讓他們參與活動。中華愛國同心會秘書長兼總幹事兼執行長,同時也是共同創辦人張秀葉對電視台臥底調查人員說,她知道接受中國資助是非法行為,接著解釋北京當局如何支持她的組織發起活動。

台灣政府承認有必須填補的漏洞存在。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說,他們正在研究立法,以迫使政治團體讓活動和資金來源更加透明。

詢及給予這類團體存在的空間是否有錯時,Kolas強調,集會和結社自由的權利是台灣極力捍衛的價值。

這說明了中華統一促進黨獲准在台灣成立辦公室的原因,儘管這個組織的總裁張安樂曾是逃犯和竹聯幫元老。

Kolas說:「無論一個人的背景為何,都有權利籌組政治組織,但必須遵守法律。」(譯者:劉文瑜/核稿:林治平)1070909


延伸閱讀》新聞自由指數 台灣第42名亞洲最佳
延伸閱讀》你不知道的台灣 電訊報列台10大有趣真相
延伸閱讀》推文遭解讀嘲諷中國 外交部:強調台灣言論自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